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雙奧之城就是精彩的中國故事

記者 吳東
2017年06月13日09: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奧之城就是精彩的中國故事

  題記

  “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強有力的牽引作用。”

  成績超出考官預料

  再有大事還交給你

  講述人: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副部長徐濟成

  我與很多朋友是在解說NBA比賽的過程中結識的。現在他們問我為啥在電視上露面少了,我說,我也想解說NBA過下嘴癮,但現在絕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籌辦冬奧上,那可是國家大事。

  我們都說要講好中國故事,其實北京這座雙奧之城,本身就是一個精彩的中國故事。現在冬奧組委工作人員中,跟我一塊兒籌辦過2008年奧運會的就佔了三分之一。比較兩個奧運會的申辦、籌辦過程,我們從當時的邊學邊干最終獲得成功,到如今的具備豐富經驗立志再創輝煌,這難道不是奧運史上的一個精彩故事?而且,這個中國故事還在繼續講述當中。

  說到奧運,值得我們驕傲的事太多了。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就是在場館賽后利用方面摸索出了很好的經驗。我可以當著全世界朋友的面說,在這方面我們有絕對發言權。北京是迄今為止在舉辦過奧運會的城市中做得最好的。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奧運會歷史上有幾個突出的亮點:一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創造了財務體系,通過市場開發手段解決了辦奧經費問題﹔二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為奧運會在規范指南等基礎工作方面作出了貢獻﹔第三個就是咱們2008年北京奧運會,讓奧運會回到城市裡、回到人群中,這是一個轉折點。

  2015年3月,我們申辦冬奧會前,國際奧委會評估團來到北京,有兩件事讓他們感到欣喜。一個是奧森公園僅僅周末健身跑步的人就數以十萬計。當時一位評估團成員說了一句,“哇,比我所住的城市人口還多!”第二個就是國家會議中心每年要舉辦400多場會議與展覽,哪兒有閑著的時候?那次評估團正好趕上國際醫療器械展覽,幾乎雲集了全世界的大牌企業。看到索尼的展位在一個角落裡,一位日本籍評估團成員都有點不好意思。當時他們連連感嘆:北京在舉辦奧運會后真正成為了國際交往中心。

  現在的奧林匹克公園,實際上是1990年亞運會后,就為申辦奧運會預留的規劃用地,到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時,它已經處於城市中間,所以奧運會結束后馬上成為市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后來的倫敦和裡約一看,嗯,這個不錯,於是學著北京也這樣做,包括現在正在籌備奧運會的東京,也是在城市熱點地區改造了一個舊碼頭。這不僅使得奧運會和城市的結合更加緊密,也是我們這次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的指南和動力。

  我的體會是,我們學到並掌握了奧運會先進的運營和管理模式,這是國際奧委會能夠把2022年冬奧會交給北京的一個理由。打個比方說,人家給你出了個考題,你通過籌辦奧運會,答得挺好,還超出考官的預料,再有大事時,不給你給誰?

  場館設計體現綠色節能環保理念

  講述人: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處負責人桂琳

  我是負責場館規劃建設這一塊工作的,對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理念體會很深刻,要說的太多啦。

  我們要把辦奧理念貫穿在籌辦工作的每一個細節中。就拿前幾天來說吧,在設計交通工具方案時,我們首先就想到了電瓶車,但它的缺點是爬坡能力差。我們已經同生產廠家探討解決這個問題。在使用電力方面,依照延慶山區的特點,我們打算利用風力發電,盡可能地使用綠色能源。

  很多人都關心國家速滑館的建設,這是北京賽區唯一的新建場館。我們為了讓速滑館的冰面能達到多功能使用的目的,提出了全冰面覆蓋的要求。傳統速滑館一般是環形跑道為冰面,中間區域設計幾塊冰面,彼此間是水泥地。但這非常不利於賽后利用時舉辦大型冰上活動和演出。現在全球有三座全冰面覆蓋速滑館,但我們的設計與他們不同,咱們的設計師可以實現在一整塊冰上分區域控制溫度,既可讓使用的區域達到較低溫度和冰面硬度要求,也可讓其他區域隻保持結冰狀態,相對溫度高些,達到節能的目的。這對設計團隊的要求高了很多,但體現了綠色節能環保理念。

  我們曾對國外現有的速滑館做過調研,發現如果在冰面上空間超過20米淨高,耗能非常大。但偌大的體育場館,如果整體設計過低,就成“餅干”了。最后設計團隊在冰面上方加了一塊大的幔布,解決了這一問題。其實這樣的設計不是很難,但如果不考慮節能環保的綠色理念,誰也不會去這樣做。同樣,為了達到節能目的,也是為運動員高速滑行發揮出最佳水平的需要,我們對冰面採取了避開陽光直射和減少漫反射的處理。

  大家都知道,冬奧組委的辦公區設在首鋼的老工業區,原來是廢舊的筒倉,我們根據需求對原有設施進行了改造。冬奧組委節省了經費,首鋼也借機發展了自己。大家等著瞧好吧,5年后,這裡將是一個成熟的文化產業園區。同樣,作為冬季項目國家隊訓練基地的首都體育館面臨改造,首鋼就在自己的園區內修建一個國家隊訓練基地,滿足國家隊兩三年的臨時需求。他們離開后,這裡一定會是個高標准的冰雪樂園,給這個老工業園區換個新面貌。

  辦冬奧,張家口搭上了“北京快車”

  講述人: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策劃處副處長王玉清

  由於冬奧會,張家口一下子就搭上了北京,成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很多張家口市民都很激動。

  最開始,我們的冬奧會規劃好多人都不敢信。為啥?太美好了唄。從准備申辦開始,一晃三四年的時間過去了,現在,不用你多說,市民看到自己身邊發生的變化,就足以相信張家口的未來是美好的。

  我們這裡,以前因為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低,與外界來往很少,外地人來的也少,外國人更是稀罕。自從申辦、籌辦冬奧后,這裡一下變熱鬧了。就拿去年的旅游來說吧,來張家口的游客差不多有520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近520億,比上一年分別增長了35%和46%。外國人也多了起來,在我們張家口大學裡,已經有留學生啦。

  籌辦冬奧加快了我們這個地區的發展步伐,並且正在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動力。我們與北京在科技、文化、人才等7個方面有了合作發展協議,北京的8個區跟我們開展了對口幫扶。馬上要在2019年竣工的高鐵和高速公路,讓我們跟北京的聯系更緊密了。這幾年,來張家口投資的就有30多家上市企業,去年新增了13家,其中大部分來自北京。因為冰雪運動發展提速,國外企業也瞄上了這裡,法國冰雪裝備龍頭企業MND公司已經落戶張家口了。

  借著籌辦冬奧的東風,張家口去年完成了5萬多戶棚戶區改造,擴建了27條中心城區道路,完善了1043個村庄基礎設施建設。市民滿眼看到的都是不斷的變化。這是大的方面,具體到市民生活變化,那可多了去了。

  拿看病來說,過去誰要有個稍微大點的病,隻能往北京跑。去年,我們17個縣市醫院跟北京天壇醫院、積水潭醫院等醫療機構開展了“點對點”服務,讓我們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北京一流的醫療服務。

  過去,張家口的小青年很多出去打工。這兩年,家鄉人氣旺了,冰雪運動發展了,很多人回到了家鄉。有特長的,可以當滑雪教練,一個雪季收入四五萬元,很不錯。或者開個冰雪裝備實體店和網店,生意很好。家在崇禮周邊的,可以開個農家院,年收入也有大幾萬。

  可以說,現在的張家口人心氣非常高,精神面貌也好,眼界也變寬了。講文明、重禮儀、學外語已經蔚然成風。瞧見沒有,好多大爺大媽都吵吵著呢,“2022年冬奧會舉辦時,我們要當志願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