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在中心舞台展示跑者風採

李中文
2017年06月14日10: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醞釀多時的“我要跑奧運”選拔辦法及實施細則13日正式對外公布,首位隨中國隊參加倫敦田徑世錦賽的大眾選手也在公眾面前亮相。接下來的三年,對於有可能跑進東京奧運會的大眾跑者來說注定是不平凡的三年。

對於普通跑者而言,亞運會、世錦賽、奧運會是他們以往絕對不敢奢望涉足的舞台。畢竟有著專業與業余的區別,普通跑者能夠達到相關參賽標准就是不小的勝利。如果繼續奢望在亞運會、世錦賽、奧運會上拿個好成績,那的確顯得有些貪心。

某種意義上說,“我要跑奧運”的選拔過程及參賽過程本身就蘊含著豐富內涵,大眾跑者苛求自己以及場外觀眾苛求大眾跑者取得好成績都屬於不切實際的想法。當然,對於大眾跑者來說,能夠加入選拔隊伍是個鍛煉,能夠加入國家隊集訓是個鍛煉,能夠到亞運會、世錦賽、奧運會上展示中國大眾跑者的風採更是難得的鍛煉。

為什麼不以奢望拿到好成績為目的還要組織大眾跑者通往奧運會等舞台的選拔?為的就是讓大眾跑者也能從參與選拔及參加大賽的過程收獲屬於自己的成就與快樂,為的就是將寶貴的大賽參賽名額進行更貼近實際的合理匹配。為什麼費心組織大眾跑者參與選拔之余還要精心組織大眾跑者的培訓與提升?因為僅僅把能夠跑奧運的大眾跑者選出來並不是目的,更重要的則在於要讓專業跑者與大眾跑者在集訓過程中形成互為觸動、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圍,進而推動體育事業可持續健康發展。

全運會、亞運會、奧運會的舞台並非專業運動員的專屬舞台,將全運會、亞運會、奧運會的選材通道徹底打開,既是進一步夯實競技體育基礎的需要,也是以頂級賽事資源調動各方力量、持續推進體育事業發展的需要。相信天津全運會設立群眾比賽項目、田徑項目打開“我要跑奧運”通道僅僅是一個開始,今后群眾一試身手的機會會更多、展示風採的舞台會更寬廣。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