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更好的自己(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7年06月15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每個人都在書寫屬於自己的體育故事,這是一種人生財富,激勵著我們不斷向前

  

  6月13日,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上,敘利亞隊最后讀秒階段的進球,讓中國男足原本必須拿到的3分變成1分。中國男足隊長馮瀟霆說,比賽結束后“頭腦一片空白”。比起實力相差懸殊勝利無望的比賽,這場平局更像是“煮熟的鴨子飛了”,讓人覺得苦澀和不甘。

  如果再看同組其他球隊這一輪比賽的結果,那麼在扼腕嘆息之余或許還讓人有些生氣——幾個不經意的錯誤,就讓整場比賽的努力付之東流,競技體育從來就是這麼殘酷。

  賽場如生活,隻不過體育帶給人們喜怒哀樂的體驗更加強烈。就在國足比賽的同一天,勇士隊以4︰1的總比分獲得了2016—2017賽季的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總冠軍。在經歷過上賽季總決賽被逆轉的打擊之后,勇士隊臥薪嘗膽,一年之后又重新捧起了總冠軍獎杯——奧布萊恩杯。去年落敗時,勇士隊球員庫裡說:“這不會是我們故事的終結,只是書中的一個令人低落的章節而已”,這句話真是令人感觸良多。

  體育,總是容易打動人。勝利的喜悅、失利的沮喪,比賽的結果影響著參與者的情緒,讓人如痴如醉。但是,體育不止於勝負,每一個好成績的取得,每一項自我極限的突破,並不是僅僅反映在獎牌顏色上,其背后失敗、痛苦、堅持、奮起的故事交織糾纏,生命的意義在這個過程中變得厚重。正因為如此,我們倡導讓體育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有其重要的意義。在鍛煉身體、提高生活質量的同時,我們每個人都在書寫屬於自己的體育故事,這是一種人生財富,激勵著我們不斷向前。

  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還沒有結束,馮瀟霆說,依然要去爭取實現夢想的機會。奪冠第二天,勇士隊球員格林依然回到訓練館進行拉伸、力量訓練。體育,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當每個人都成為更好的自己,世界也將因此而改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