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又到“全亞洲”來  幫國足的時候了

李斌
2017年06月15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到“全亞洲”來 幫國足的時候了

  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第8輪賽事結束,A組的3場比賽結果分別為伊朗隊以2比0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敘利亞隊以2比2戰平中國隊、卡塔爾隊以3比2擊敗韓國隊。此輪過后,伊朗隊已經率先獲得晉級資格,而中國隊則將自己置身於懸崖邊緣,晉級僅僅存在理論可能。

  卡塔爾成功“復活”

  出線可能大於國足

  隨著卡塔爾隊昨日凌晨擊敗韓國隊,A組的形勢更加混亂。原本隻有4分的卡塔爾隊看不到任何出線的希望,但這場3比2的勝利讓他們在小組中成功“復活”。目前有7分的卡塔爾隊硬生生將積6分的中國隊壓到小組墊底的位置,在最后兩輪的比賽中,卡塔爾隊出線的機會甚至比中國隊更大,盡管兩隊晉級同樣隻存在理論上的可能。

  目前,A組的排名積分依次是:伊朗隊20分、韓國隊13分、烏茲別克斯坦隊12分、敘利亞隊9分、卡塔爾隊7分、中國隊6分。

  最后兩輪比賽將分別在8月31日和9月5日進行,第9輪比賽的對陣是中國VS烏茲別克斯坦、敘利亞VS卡塔爾、韓國VS伊朗。第10輪的對陣情況則是卡塔爾VS中國、伊朗VS敘利亞、烏茲別克斯坦VS韓國。

  按照目前的形勢,中國隊想要力爭小組第三,保留出線的機會,須同時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1.中國隊最后兩輪全勝以12分結束12強賽。

  2.烏茲別克斯坦隊最后兩輪全敗,以12分結束12強賽且淨勝球低於中國隊。

  3.敘利亞隊最后兩輪無法取勝,或者敘利亞隊最后兩輪1勝1負以12分結束12強賽但淨勝球低於中國隊。

  接下來,我們試著來為大家具體分析一下。

  8月賽事至關重要

  形勢越混亂對國足越有利

  卡塔爾隊的勝利在一夜之間將國足擠到小組墊底的位置,但實際上也給國足帶來機會。至少在第8輪中,依然保持著出線機會的卡塔爾隊會“死磕”敘利亞隊。而對於國足來說,小組形勢愈加混亂,對於現時小組墊底的他們則是愈加有利。

  但這一切的基礎是要求國足能在最后兩輪賽事取得全勝,包括在8月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以及在9月擊敗卡塔爾隊。兩場比賽的勝利足夠讓國足的積分達到12分,還保持著競爭的希望。

  從積分來看,即使國足拿滿后面的分數,也難以追趕上韓國隊,這意味著國足已經和小組第二的直接晉級名額無緣。小組第三是國足最終追逐的目標,這個目標還要看烏茲別克斯坦隊和敘利亞隊的表現。

  在8月的比賽中,如果中國隊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則后者仍得12分。此時另外兩場比賽將起到明顯的作用,如果韓國隊無法戰勝伊朗隊,則韓國隊的積分會保持在13分或14分。這個比分還無法讓他們完全領先烏茲別克斯坦隊,懸念將保留到最后一輪,屆時烏茲別克斯坦隊將直接和韓國隊較量,關系到自身的小組第二位置,實力更強的韓國隊自然會全力以赴。

  敘利亞隊與卡塔爾隊的比賽更為關鍵,如果敘利亞隊能擊敗或戰平卡塔爾隊,最后一輪對陣伊朗隊的他們基本無憂,畢竟兩隊之間的關系一直保持得不錯。這樣,敘利亞隊能夠拿到至少14分或15分。唯有卡塔爾隊在依然擁有出線希望的情況下,全力戰勝敘利亞隊,才能給國足帶來更大希望。屆時國足可能有9分,敘利亞隊9分,卡塔爾隊10分,最后一輪將會是國足和卡塔爾隊之間直接對話,而敘利亞隊即使擊敗伊朗隊也隻有12分在手。

  在種種假設之下,A組最終可能出現烏茲別克斯坦隊、敘利亞隊三隊同積12分的情況,屆時要依據淨勝球、進球數、相互關系的排位來確定小組第3。目前,國足的淨勝球是-4,烏茲別克斯坦隊淨勝球是0,敘利亞隊淨勝球是-1。按照設想中的走勢,國足能依靠兩連勝抹平淨勝球的不足,從而在淨勝球方面力壓兩連敗的烏茲別克斯坦隊,但最有利的依然是敘利亞隊,敘利亞隊和伊朗隊之間的戰果將左右最終的結局。

  中超將為國足讓路

  亞冠或影響12強賽

  根據中國足協安排的賽程,8月底中超將有一段為國家隊“讓路”的間歇期,以擁有眾多國腳的廣州恆大為例,8月19日恆大將在客場對陣上海申花。隨后中超將暫停,同期進行的足協杯半決賽首回合賽事也是在8月15日~17日之間進行。國內聯賽的暫停給國家隊提供了較為充裕的備戰時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亞冠,恆大與上港要在8月22日進行亞冠1/4決賽首回合的較量,這場比賽距離中國VS烏茲別克斯坦的比賽也僅相隔一周多,考慮到上港也有多名國腳,這場亞冠比賽還是會對12強賽有一些影響。

  烏茲別克斯坦隊有著奪取小組第二的希望,這場比賽對國足而言難度還是很大。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四年,武漢在8月31日的平均溫度為21℃~30.5℃。雖然中烏之戰的開球時間是在下午4時,溫度可能在26℃~30℃之間,但要想著借助炎熱天氣來消耗對手體能的想法,實現的可能性並不會太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