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媒體評論

國足仍需一門 “意大利炮”

李華梁 鄭昕
2017年06月15日08:5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電視劇《亮劍》裡,李雲龍的那門意大利炮,因有強大的攻擊力,往往能在攻城拔寨的關鍵時刻送上致命一擊。縱觀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與敘利亞隊一役,國足仍缺少這樣一門“意大利炮”。

從比賽的過程來看,國足不僅沒有處於劣勢,在大部分時間裡甚至能給對手形成一定程度的壓制。國內體育數據運營平台創冰DATA的賽后數據顯示,本場比賽中國隊的控球率達到59.6%,傳球數則接近對手的兩倍,傳球成功率也達到78%,遠高於對手的58%。

這樣一來,大量“炮彈”被輸送到前線。進攻主導率上,國足達到67.1%,也就是說中國隊每進攻沖鋒兩次,敘利亞隊才有一次攻擊的機會。全場比賽中國隊有14次射門,對方僅有6次。坐擁大把機會,但整場的射正次數,國足卻隻比對手多1次,無外乎中國隊擁有“完勝”的數據卻僅獲得一場平局。

與兩隊在2016年10月的那次交手相比,雖然平局的結果要好於落敗,但其實比賽的大體趨勢是相同的,中國隊得勢不得分,當時的控球率和進攻主導率分別達到56.2%和66.4%,但最終無奈飲恨西安。

本屆12強賽,截至目前中國隊的8場比賽,其中5場被對手零封。國足一共隻打進5球,而真正由前鋒攻入的進球隻有2粒,攻擊線上的球員長時間找不到進球感覺,武磊等人浪費了太多機會。

如果說面對實力明顯更強的伊朗、韓國等球隊,整體劣勢致使前鋒難以得到有效支援還情有可原,那麼在踢順風球時仍破門乏力,隻能說明國足鋒線無論是攻擊手段還是攻擊力,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國足的進攻端早已備受詬病,“鋒無力”不是一天兩天,不論是正賽還是熱身賽均如此。即使是此前8:1大勝菲律賓隊的熱身賽上,8粒進球中,也僅有1球來自前鋒,肖智憑借身高優勢破門。海歸前鋒張玉寧獲得多次射門良機,可惜均未能把握住,武磊、郜林也多次錯失機會。

客觀來說,裡皮挂帥后,國足的進步是全方位的,意大利人的足球智慧經常送上絕妙的臨場指揮,“主帥紅利”不斷在釋放。在裡皮的調教下,國足的戰術體系已經逐漸明晰,不像以往在混亂中惡性循環,中后場的變化有目共睹,但也正如裡皮13日賽后所言“球隊現在需要補充更多的前鋒,因為我們在鋒線上的人員相對來說比較匱乏”。

遭敘利亞隊逼平后,雖然目前中國隊進軍世界杯僅剩理論希望,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在區域性的交手中充分看清位置查找問題,畢竟整體實力的提升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而優秀前鋒的發掘與培養更是需要慧眼與耐心,期待意大利人裡皮早日為國足找到那門“意大利炮”。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