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2016-2017賽季

群星再加巨星 杜蘭特效應會否被復制?

 朱翃 郭敬丹
2017年06月15日08:4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雖然金州勇士如願“復仇”克利夫蘭騎士奪得本賽季總冠軍,雖然背負重重輿論壓力的杜蘭特在總決賽中用統治級的表現奪取個人的首個總冠軍,並榮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FMVP),雖然球迷們都期望“皇帝”詹姆斯率領他的“皇家騎士團”卷土重來,但是所有人也都在嘀咕:巨星扎堆、杜蘭特效應會否被聯盟其他球隊跟風復制?其他球隊真的要無奈扮演“陪太子讀書”的角色?NBA聯盟是否允許這樣的情況繼續出現?

在杜蘭特加盟勇士之前,這支總冠軍球隊的陣容已經堪稱豪華:“水花兄弟”庫裡和湯普森,激情的防守悍將格林以及老辣的伊戈達拉。2015-2016賽季,他們不斷打破一項項NBA紀錄,最標志性的便是打破“籃球之神”喬丹率領芝加哥公牛隊取得常規賽72勝的紀錄,但“73勝總亞軍”對勇士將士們而言並不是雖敗猶榮,而是一份辛辣的嘲諷。

志在建立“勇士王朝”的金州將士找到了同樣對奧布萊恩杯和總冠軍戒指無比渴望的杜蘭特,他們的“合體”告訴NBA聯盟和全世界球迷,什麼叫“無解”,什麼叫“無敵”。

如果不是總決賽第四場,詹姆斯和歐文率隊打出“逆天”的表現,金州勇士將創紀錄地在季后賽以16連勝橫掃所有對手奪取總冠軍,真正演一出“奪取總冠軍如探囊取物”般的戲碼。而這一切的關鍵,就是杜蘭特。

杜蘭特五場總決賽的表現令人驚艷,場均35分、8個籃板、5次助攻,超過50%的命中率以及強大的防守能力,FMVP實至名歸。更重要的是,他的到來,讓勇士隊的“死亡五小”在攻防兩端能力升級,尤其是到了關鍵時刻的表現,讓人信服。每每勇士遇到困難,他都能夠用個人能力解決問題,關鍵的第三戰,末節最后1分鐘力挽狂瀾,最后17秒的神奇3分殺死比賽,價值連城。

群星再加巨星,無解而無敵。這樣的勇士隊不僅讓西部諸強在他們面前弱不禁風,即便是衛冕冠軍騎士隊,也是輸得毫無脾氣。如果保持這一陣容配置不變、主力陣容沒有傷病,平均年齡28歲的杜蘭特、庫裡、湯普森和格林將帶著“勇士王朝”走向更遠。那麼問題來了,別的球隊怎麼辦?

雄心勃勃的“皇家騎士團”,會不會在穩定詹姆斯、歐文和樂福的基礎上再招募一位巨星來對抗勇士?已經擁有“濃眉哥”戴維斯和考辛斯超級“雙塔”的鵜鶘隊,會不會聯手已是自由身的“船王”克裡斯·保羅打造新的超級陣容?可以預見,如果杜蘭特效應被認可,NBA聯盟下賽季有很大概率會再出現巨星雲集的“超級球隊”。當然,NBA聯盟的“工資帽”是個問題,但如果勇士可以,為什麼別的球隊為了總冠軍就做不到呢?

詹姆斯在總決賽失利后已經放話表示,勇士隊在招募球員方面做了出色的工作,“上賽季,我們有能力打敗他們,之后他們就開始出去招人,得到了一個聯盟有史以來最出色的球員之一,所以他們干了杰出的工作”。如果聯盟再出現一支“超級球隊”,那麼很可能東西部諸隊將在整體實力上與兩支“超級球隊”有明顯差距,諸隊淪為“龍套”,這恐怕讓其他球隊的老板和管理層難以接受。而對一線巨星來說,比如打出賽季“三雙”的威斯布魯克或者“大胡子”哈登,除非投靠這樣的“超級球隊”,不然怕是隻能在總決賽門外徘徊,或者望奧布萊恩杯興嘆。

如果聯盟出台相關政策干預類似“超級球隊”的再度出現,防止杜蘭特效應擴大化,那麼對整個NBA來說,誰有這個實力來挑戰和打破“勇士王朝”呢?畢竟隻有實力相近才能打出精彩的比賽,而精彩的比賽才是球迷、贊助商和轉播商們最樂於見到的,也才是NBA聯盟不斷發展和提升的基礎。

解決這個問題,不僅需要NBA聯盟的智慧和技巧,還需要他們拿出足夠的勇氣。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