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男舉“升華”思想攀高峰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6月15日08:25 |
小字號

“黨是我們的核心力量,我們的奧運備戰始終都要‘維護核心跟黨走 ’,認真把各項備戰工作落實到每天的訓練中。”男舉國家隊主教練於杰告訴記者,國家隊集訓一個多月來,隊伍在訓練要求和思想作風建設上有了明顯提升。

走進男舉國家隊訓練館,總能看到既有趣又感人的一幕:兩位奧運冠軍廖輝、呂小軍互相比拼著杠鈴重量,你一把我一把,互不相讓。“你加10公斤,那我得加20公斤,敢不敢來?”兩人開始叫板,教練和隊醫們樂見其成,開始幫忙加杠鈴片。

這樣的訓練場景發生在34歲的呂小軍和30歲的廖輝身上,絕非尋常事。“這些隊員在男子舉重上絕對是老將了,如今這支隊伍裡老中青三代都在備戰東京奧運會。”老將是隊伍的財富,怎樣才能最大化限度發揮他們的作用?於杰表示:“我們的方式是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並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讓運動員的思想境界提升,同時提高對這項事業的追求。”

其實,兩人在裡約奧運周期都經歷了一些困難,呂小軍遭遇對手超水平發揮,因體重略重而屈居亞軍﹔廖輝則因為無緣奧運會而一度萌生退意,但“勇攀高峰”的追求一直激勵著他們。“這就是永不放棄的一種精神。也許很多人難以理解,呂小軍早已經實現了奧運冠軍和金牌大滿貫的目標,也組建了家庭,為什麼還要堅持刻苦訓練?這幾位老運動員在訓練中的認真程度、嚴格的自我要求甚至比年輕運動員還好,這就是模范帶頭作用和榜樣的力量。”於杰說。

不僅在訓練上追求卓越,新一期男舉國家隊還非常重視抓隊員的思想作風建設。“運動員通過學習,思想上均有所升華,大家都牢固樹立了‘為國爭光、勇攀高峰’的崇高使命。這次集訓在管理上也更加嚴格,對所有隊員一視同仁,這些有過輝煌成績的老運動員也沒有任何特殊待遇,他們嚴格要求自己,再次震撼年輕運動員。”老將們刻苦訓練的作風也帶動了全隊,隊員們每天都在挑戰極限重量,頑強拼搏,惡補短板。“我們希望把自己的能力、實力充分發揮出來,在東京奧運會力爭多拿金牌,為民族爭光,這也是我們體育人的情結。”於杰說。

裡約奧運會后,國家舉重隊隊員呂小軍、鄧薇、孟蘇平等參加了很多公益活動,他們到學校參與學生們的體育課,講述自己的奧運故事,激勵了很多青少年。“能發揮一種榜樣的力量,起到模范帶頭作用,感到榮幸的同時也體會到很強的責任感。”呂小軍告訴記者,他每天都會總結填寫訓練心得,前段時間隊伍集體觀看了電影《摔跤吧!爸爸》,這些都不斷增強著他的訓練動力和對舉重事業的追求。

“新周期又有很多小隊員來到國家隊,我是老隊員,希望能給他們做一個表率,大家都向著奧運夢想和為國爭光的目標全力以赴。”呂小軍說。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