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最后的遺憾錯在哪裡

《中國體育報》記者 孟洪濤
2017年06月15日08:28 |
小字號

要想爭取至少第三的目標,國足在最后3場,包括與敘利亞的比賽必須保証3連勝。與敘利亞的關鍵一戰,國足在最后一刻被對方一個任意球扳平,從而將自己推到了隻有理論性出線可能的境地。從0比1,到2比1,再到2比2,最后時刻,國足的遺憾到底錯在哪裡?

國足在與菲律賓的友誼賽中取得一場大勝,比賽結果也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國腳們達到了裡皮從一而終和進攻向前的要求。從裡皮一直站在場邊督戰至最后一分鐘便能看出,他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想要國足完成什麼樣的任務,那就是進攻、進攻、再進攻。事實上,在與伊朗隊的比賽中,裡皮便更傾向於用一個進攻型的中前場在進攻端向對手施壓。而在與敘利亞的比賽中,裡皮更將上一場比賽的陣容升級,在缺少了鄭智和梅方等防守大將的情況下,裡皮在首發中給了王燊超和鄧涵文首秀的機會,這樣的安排既大膽又存在一定的冒險。前者的出場也許是為了變陣三中衛留著扣子,而后者強大的進攻能力一直受到裡皮的推崇。在如此重要的比賽中排出兩個新人首發,其風險可想而知。不過,在對方攻勢有限的情況下,兩人沒有在防守端暴露多大的問題,而右路的進攻也一直按照裡皮的要求不斷加力。實際上,防線的變化很可能帶來很大的變數,隊員配合的默契度和是否能夠維持應有的攻守平衡,都可能讓比賽向多方向發展,這也許是國足在整體發揮上無法達到更高級別的一個原因。

可見,裡皮這次賭博式的用人並沒起到真正積極的結果。而要論新人,中超賽場上還有多個備選球員可供選擇,甚至包括任航和鄭錚這樣的老資格球員,他們是不是更應該在這個關頭扛起國足的大旗。

還有,國足10分鐘便被判點球,裁判上來就給裡皮上了一課。在最后時刻,裡皮也難免對形勢的估計過於樂觀,而最后一個換人換下場上唯一一個純防守中場,所傳遞的信號顯得異常模糊,蒿俊閔在上場之后便在對方的攻勢下吃到黃牌和犯規,給了對手定位球的機會,便更讓人對這次換人值得商榷,是為了加強防守,還是為了拖延比賽時間,總之這次的換人有些無厘頭色彩。

鄭智和蔡慧康缺陣,讓防守型后腰在現在的陣容裡變得奇缺,但在國內賽場,仍有不少球員具備不錯的能力,雖然此戰主打攻勢,但也必須要為鄭智缺陣所帶來的中場防守做好足夠的預案。

在裡皮治下,國足在比賽態度上有了不少提高,戰術層面也多了一些變化,但在應對相對復雜的比賽局面和環境之時,特別是世預賽這樣的重大賽事,裡皮團隊難免有疲於應對之態。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