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萬分先生”退役后任總經理 朱芳雨開啟籃球生涯新篇章

彭博
2017年06月19日08:4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2010年4月25日,朱芳雨在奪得CBA總冠軍后剪球網留念。 新華社發

“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終究會到來,我的籃球職業生涯在今天正式畫上句號……今天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我享受作為球員所獲得的一切﹔我也期待新崗位的挑戰。”朱芳雨在微博中寫道。

6月18日父親節8時08分,CBA“萬分先生”朱芳雨宣布退役,結束了18年的CBA生涯,他的下一個挑戰是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總經理。

萬分紀錄難被超越

自從1999-2000賽季進入CBA之后,朱芳雨一直效力於廣東宏遠隊。首個賽季,朱芳雨賽季場均隻有2.1分和1.2個籃板,而到了第3個賽季,他的數據便提升到驚人的23.8分、6.7個籃板。

2014年11月26日,在廣東宏遠主場和遼寧的比賽中,朱芳雨拿下34分,這也讓他成為CBA聯賽歷史上首個“萬分先生”。

朱芳雨的18個CBA賽季裡,代表廣東宏遠隊先后八次奪得CBA聯賽總冠軍,兩次獲得常規賽MVP(2007-2008賽季、2011-2012賽季),四次獲得總決賽MVP(2004-2005賽季、2007-2008賽季、2008-2009賽季、2009-2010賽季)。朱芳雨共參加了704場比賽,以11287分名列CBA歷史得分榜榜首,以1621個進球領銜CBA歷史三分球榜。

在目前的CBA總得分榜上,排名第二的王治郅為9688分,劉煒以9631分排名第三,朱芳雨的榜首位置短時間內無人可以撼動。

朱芳雨為何能夠獲得如此成就,他的前隊友、好朋友杜鋒表示,“他剛到球隊的時候身體素質非常好,能跑能跳,其實技術不算出眾,但他之所以能走到現在,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他一直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為之努力。”

宏遠中堅從未離開

在廣東宏遠隊8年7冠的鼎盛時期,杜鋒、朱芳雨、易建聯和王仕鵬4名本土球員起到了關鍵作用。其中阿聯前往NBA,缺席了幾次奪冠,在另外3名元老中,朱芳雨發揮最為穩定,擔當球隊核心的時間最長,也是最后一名退役的功勛元老。

18個賽季效力於同一支球隊,朱芳雨把所有的青春都奉獻給了華南虎,直到今年2月,他還打出過三分球4投4中、8投5中的兩場比賽,讓人看到了他巔峰時的影子。

除了在CBA聯賽中的輝煌,朱芳雨還一直是國家隊的主力小前鋒。2001年加入國家隊之后,他參加了三次奧運會、三次亞運會、兩次世錦賽。讓我們用數據來回顧一下,這位傳奇的職業生涯。2004年和2008年的兩次奧運會,朱芳雨都隨國家男籃一起打進前八。他還拿到過2006年和2010年兩次亞運會冠軍,2003、2005和2011年三次亞錦賽冠軍。長期以來,他一直都是中國男籃小前鋒位置上的絕對主力。

“俱樂部理解並尊重朱芳雨的選擇。作為廣東宏遠培養出來的球員,你為球隊做出了杰出的貢獻,你的成就如此非凡。感謝你這些年的付出,感謝你為球迷留下的一個個精彩瞬間。退役不是結束,而是新的起點。也祝願朱芳雨在總經理的崗位上,成就新的精彩。”廣東男籃官方微博寫道。

中國籃協也通過官網表達了對朱芳雨的感謝,“中國籃球協會感謝朱芳雨為國家隊和CBA聯賽做出的突出貢獻,感謝他為球迷們留下的一個個精彩瞬間,祝福他在轉型擔任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管理層的道路上一帆風順。”

球隊重建還需靠他

雖然一直沒有離開籃球場,但朱芳雨此前已做了一些轉型鋪墊。

上賽季開始,朱芳雨開始出任球隊的助理教練。今年5月,他出任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總經理一職。上任后他不僅要幫助球隊完成重建,還遇到一個艱巨任務——杜鋒出任國家隊主帥,華南虎的教練團隊也隨之面臨調整。

朱芳雨和俱樂部的效率很高,於5月底與中國男籃前主帥尤納斯完成簽約。最近,朱芳雨一方面在著手培養、啟用新人,另一方面也在為球隊物色新的外援。

其實,上賽季結束之后,朱芳雨退役已成定局,他特意選擇在父親節這一天宣布退役的消息。

“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終究會到來,我的籃球職業生涯在今天正式畫上句號。從踏入籃球這片熱土開始,感謝我父親讓我接觸了籃球,感謝廣西的教練讓我認識了籃球,感謝宏遠讓我愛上了籃球,感謝耐克,感謝球迷在身后賦予我巨大的能量,感謝我的對手讓我在場上的每一分鐘都充滿了挑戰,感謝我所有的隊友們讓我成就了這20多年精彩的籃球生涯。對於籃球的熱愛,我始終如一。”朱芳雨在微博中寫道。

球員的輝煌已成為過去,在未來的日子裡,朱芳雨將迎接新的人生挑戰。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