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金磚體育,鑄就合作共贏的“金牌”

辛識平
2017年06月19日09: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辛識平:金磚體育,鑄就合作共贏的“金牌”

新華社廣州6月17日電

花城盛會,喜迎五方。首屆金磚國家運動會於17日晚在廣州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對運動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習主席在賀信中說,我們期待著以今年9月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議為契機,推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為金磚國家合作夯實民意基礎。

體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體育領域,金磚國家一直保持著密切交流合作。舉辦金磚國家運動會是金磚五國領導人在2016年印度果阿會晤上達成的重要共識。中國是今年的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作為今年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活動,金磚國家運動會豐富了金磚國家交流合作的內涵,書寫金磚國家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的新篇章。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金磚國家重視體育事業發展,積極參與國際體育事務,為世界體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2008年北京奧運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這個文明古國在當代煥發出的生機與活力。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足球改革穩步推進,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體育產業蓬勃興起,中國正在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

世界杯和奧運會相繼在巴西舉辦,這個熱情奔放的國度已向世界証明了他們的決心和能力。俄羅斯成功舉辦了具有藝術氣質的索契冬奧會,足球世界杯也將在2018年如約而至,為世界球迷奉上力與美的體育盛宴。

南非前總統、反種族主義斗士納爾遜·曼德拉助力南非成功申辦2010年足球世界杯,深刻詮釋了體育改變世界的偉大力量。印度曾是亞運會和英聯邦運動會的舉辦國,板球、卡巴迪和摔跤是大受追捧的印度民族體育項目。在這個壓力大、節奏快的時代裡,瑜伽是印度贈送給全世界健身愛好者的一份禮物。

體育是人類共通的語言。金磚國家體育文化深厚,體育事業發展特色鮮明、各有所長,是人類多元文明的生動詮釋。“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金磚五國中,中俄在精英體育上綜合競技實力強﹔巴西三大球水平高,尤其在足球事業上獨領風騷﹔南非和印度在傳統體育項目上各有特點。互學互鑒,才能共同進步。加強金磚國家體育事業交流,對增進五國人民相互了解、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具有重要意義。

首屆金磚國家運動會項目設置考究,交流合作目的性強:既突出了成年人競賽的功能,也覆蓋了青少年運動員之間的交流﹔既讓水平接近的隊伍達到切磋共進的目的,也為平時少有機會與強隊在國際賽場上交手的隊伍提供學習交流的機會﹔既為各國運動隊搭建提高競技水平的平台,也為民族體育發展創建國際交流的空間。各國運動員共聚一堂,不僅為金牌而來,更為交流合作而來。運動員們賽出水平、創造佳績,不只是在賽場上,也在推動體育事業發展、促進人民友誼的共同努力中。

金磚國家體育事業發展離不開各方支持和共同努力。不少參賽運動員和教練員表達了對運動會未來發展的殷殷期待。各方秉持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的理念,豐富體育文化交流內容,創新有趣的活動形式,使參與主體更加多元,受益民眾更加廣泛,就能為提升金磚合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樹立“體育樣本”。

金磚國家運動會的召開,標志著金磚合作又邁出了堅實一步。金秋九月,世界目光將聚焦“海上花園”廈門,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這裡舉行。圍繞“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包括人文交流在內的金磚國家合作必將邁上新台階,為共同發展創造更加廣闊的空間。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