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乘“野馬”,奔健康

一夫
2017年06月19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穿川越嶺洞復洞,跨谷飛空橋又橋。

京西南,雄安北,野三坡,我來“野”!

 

6月17日下午,我與首都媒體跑團的部分跑友驅車兩小時,從北京來到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野三坡景區,參加18日在這裡舉行的“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暨足球小鎮杯·2017河北淶水野三坡國際半程馬拉鬆賽。

作為在北京工作和生活30多年的“老北京”,野三坡三個字早已耳熟能詳,但遺憾的是還沒有來過。問身邊的跑友,居然也大都如此。此次“野馬”賽前的大規模宣傳攻勢,讓我知曉了這是一次在離北京最近的五A級風景名勝區、世界地質公園舉辦的比賽,是沿河北乃至整個華北地區唯一一條常年流水不間斷的拒馬河疇、百裡峽谷間的一次奔跑,是在古代著名數學家祖沖之、東晉名將祖逖〝聞雞起舞〝的故鄉的一次健身運動,於是我毅然報名參加,並心生憧憬,要到野三坡去完成一次馬拉鬆撒野跑!

車行河北界后,高速路旁不時閃現巨大的“野馬”宣傳廣告,告訴我們“野馬”奔馳的戰場就在前方。到了淶水縣界就接近山區了,這裡的遠山近嶺著實讓我大吃一驚。遠眺,峰巒聳立,上凌霄漢﹔近觀,碧翠漫野,幽泉叮咚,一派鬼斧神功之作!如果天氣更清朗些,我拍攝幾張淶水風光照,說它是張家界、是黃山,估計小伙伴們都不持異議。此刻我感覺,北京的香山、靈山等名氣很大的山,與淶水的山比起來,簡直弱暴!

18日7:30,由中國田徑協會、人民網、河北省體育局、保定市人民政府和北京中跡公司主辦、運營的“野馬”賽事,就在這風景如畫的野三坡拒馬河畔鳴槍開跑,3000余名跑友迎著朝陽,意氣風發,歡呼著策馬奔騰、奔向遠方。可惜我因傷仍未能參賽,隻能做了一名記者和觀賽者。

這是一匹既追求速度,又追求健康、安全的精品“野馬〝。目前許多地方的馬拉鬆比賽,大多上萬甚至幾萬人參賽。“野馬”基於地理位置特殊、生態環保、當地第一次主辦等原因,實事求是地選擇決定3000余人參賽,並力爭確保每一位參賽者都能安全完賽並有良好參賽體驗。大賽組委會在主會場、集結區布置,賽道安保,賽后交通接駁等方面,都很用心。跑友賽中補給更有亮點,除礦泉水、飲料、能量膠棒外,還提供了西瓜、西紅柿、梨、小黃瓜、綠豆湯等消暑食品。西瓜還是現切的,還遞到跑友手上。高密度噴淋點的障溫設置,700名志願者的熱情服務,100多名文藝志願者的載歌載舞助威,15公裡處的賽中拉伸,豐富的完賽包,受到跑友廣泛點贊。100多名定點和騎摩托車巡視賽道的醫師們,緊盯異常情況,專業救護,更令跑友動容。一位跑友說,他彎腰系個鞋帶,立馬引來好幾位志願者、醫師圍過來詢問情況,噓寒問暖,這讓他十分感動。一切為跑者服務、確保賽事絕對安全,“野馬”做到了!

 

這是一個既有利於健康、又有利於PB的賽場。獨特的峽谷地貌、極高的森林覆蓋率,使得野三坡有著“天然氧吧”稱號。景區負氧離子含量是城市地區的50-80倍,而PM2.5全年平均值極低,這對於常年生活在都市高樓大廈裡的人來說,在天然氧吧來一場馬拉鬆賽,無疑是幸福的,一些跑友因此實現了PB。賽前賽后,部分跑友還選擇了拒馬河漂流、蹦極、涉水騎馬、劃竹筏等娛樂活動,還有的跑友進入到百裡峽景區等地,登山、爬梯、觀瀑。一線天、風動石、天生橋、回首觀音,魚谷洞的石鐘乳、白草畔的深深林木,這些著名景觀,讓跑友留連忘返。一種“一根長一莖,一莖長一葉”名曰獨根草的心型綠葉,爬滿高高的山體,十分好看,據說它春天還會開出紫色的花,葉子秋天會變紅,隻有在野三坡才能見到它的蹤影。一種用櫟樹寬大葉子編織的綠色帽子,是當地的特色旅游品,它既遮陽又好看,尤受女士、孩子們的喜愛。聽說新編大型音舞史畫節目巜印象野三坡》在緊張排練中,不久將在火秀廣場盛演,可惜今天的跑友還欣賞不到。

這是在父親節舉辦的有特殊意義的一場馬拉鬆比賽。18日,全國還有數場馬拉鬆賽、24小時城市接力賽北京站比賽,同時在各地舉行。當日又恰逢父親節,父親角色的責任擔當,與馬拉鬆賽的拼搏進取,有高度的契合,都深受人們贊許。參加“野馬”的父親們,收獲的點贊自然會比平時比其他人要更多一些。而參賽的女士和不久的將來也會做父親的年輕后生們,在向自己的父親祝福節日快樂時,也對自己更加充滿信心、更加懂得向上奮進!這,也許是“野馬”帶給我們的另一層特殊意義吧。

據了解,隨著旅游產業的發展,淶水近年來在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取得很多實效。集健康中國、體育旅游與馬拉鬆文化於一體的“野馬”的到來,將助推當地經濟社會更大發展,造福於廣大人民。明天的野三坡,明天的淶水,將更加美好!

別了,野三坡!“野馬”,明年見!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