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業余鐵人”即將叩開全運大門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向娜
2017年06月19日09:30 |
小字號

秦皇島北戴河鐵人三項選拔賽的比賽過后,鐵人三項兩站“上全運”的選拔賽全部結束,包括李鵬程、武昊田等在內的8名男女鐵人獲得了參加全國錦標賽的機會,隻要符合條件,這些業余選手就將成為第一批走上全運會決賽平台上的業余鐵人三項選手。

自打“上全運”規則頒布之后,業余選手進入全運會就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兩站選拔賽報名一開放就被刷爆,每一個獲得機會的選手都信心十足。中國鐵人三項協會秘書長王建國表示,盡管參加全運會的比賽在當前階段對業余選手有一定的難度。但此番打通全運參賽之門,從長遠的發展來看是有積極意義的。與之相輔相成的是,正因為有了前幾年業余項目上的推廣、普及、安全辦賽等前提,也才有了業余選手與全運會的良性反應。

8名入選全國錦標賽的業余選手水平並不完全一致,在王建國看來,以李鵬程、武昊田、魏臣為代表的業余選手與專業選手相比,主要難點在第一個項目,游泳,“對於他們來說,游泳賽后出水時間不能落后太多,否則很容易在自行車賽段被套圈,就會被淘汰。”因此,在“上全運”細則出台之后,中國鐵人三項協會一直在通過各種渠道對業余選手進行宣傳、引導,希望他們在這段時間盡快彌補短板,力爭順利進入全運。“業余選手進全運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們非常希望天津全運會的賽場上,有業余運動員出現。”

值得一提的是,在業余選手進全運之前,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就提早做好了業余選手參賽與積分體系,對業余選手有著較為規范的管理。王建國認為這也是鐵人三項被選中的原因之一。“鐵人三項具備幾個特點,第一是群眾參與度非常廣﹔第二有比較完善的成績和積分、注冊管理系統﹔第三是項目相對安全。”王建國介紹說,此前鐵人三項在辦賽之際,在安全保障、安全宣傳等方面會做大量的工作,比如開技術會的時候,醫務代表每次都要普及安全知識,截至目前中鐵協舉辦的比賽中沒有出現過大的事故。

未來,王建國期待業余選手們迎來更為廣闊的舞台,“通過選拔,他們可以身臨其境與高手過招。此外,這項措施出台后,一定會大大促進業余鐵三俱樂部的發展。業余選手此前大部分以參與為主,但也會出現一部分精英選手,伴隨著后續一系列工作的展開,業余選手的發展潛力很大,未來也不排除有業余選手經過選拔,能夠獲得代表國家去參加奧運會的機會。” (北戴河6月18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