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體育是要經常學習的(大昭評論)

2017年06月20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也要“學而時習之”,“三人行必有我師”,自己會了教別人,學會了常練練,才能豐富文化生活

  

  近日,在湖南湘西看到中國農民體協舉辦鄉村廣場舞教練員培訓班,報名接受培訓的有近百人。當地經濟欠發達,但基層農民體育愛好者學習廣場舞熱情很高,其中有來自鄉村的農民企業家、基層干部和普通農民,還有教師和體育干部。學得快的已經跳得有模有樣,足可在開展農村體育活動時擔負起組織和指導之責。也有的看上去動作不大協調,幾天下來還是很生,忙於追著音樂節拍比劃。無論哪種水平,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是沒有區別的,雖大汗淋漓,仍興致不減。專門請來的兩位輔導教練十分認真,從分解動作到成套曲目,不厭其煩地帶著大家體會要領。組織者還從體育院校請來專家,為學員上理論課,講解廣場舞競賽規則。

  這幾年,為推進農村文化體育活動,適應建設新農村和小康社會的大勢,中國農民體協先后組織了跳繩、氣排球、廣場舞、三對三籃球等農民喜聞樂見項目的培訓和比賽。中國農民群體很大,文化體育活動雖有地方特色和傳統,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農村人文環境變化很大,對都市裡流行的現代體育方式和項目看得多,做得少,規范和質量也還不高。體育要惠及農民,農民要享受體育,學習是必須的。對農民體育組織來說,了解農民的體育需求,解決農村體育的實際困難,也是學習的過程。

  兩位專業教練走南跑北,指導開展廣場舞,問他們有何感受,回答是“這裡的學員學習積極性真是非常高”。要學會廣場舞,還要跳出些門道,達到健身娛樂的目的,這是教練和學員共同的願望。隻靠三五天的集中短訓肯定不夠,需要經常性地培訓,何況廣場舞常與流行曲目為伴,更新變化很快,本身就在催人不斷學習。

  體育也要“學而時習之”,“三人行必有我師”,自己會了教別人,學會了常練練,才能豐富文化生活。據說接下來還要舉辦全國鄉村廣場舞大賽,比賽也是學習。大眾體育比賽,勝負的作用是要找出做得好的,讓做得還不夠好的有學習和效仿的榜樣,如果單純為爭出個輸贏,沒有把學習融於其中,體育就沒意思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