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在交流中發展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7年06月20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日,俄羅斯隊選手桑德拉·康斯坦丁諾娃在女子刀術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6月19日,參加2017年金磚國家運動會武術項目的運動員代表來到了位於二沙島的廣東省武術管理中心參觀,與廣東武術隊的隊員們交流學武心得、切磋技藝。

  金磚五國語言不同、文化各異,但一套陳式太極拳24式打下來,任何溝通都能在招式中得到解決。“我覺得他們水平很高、進步很快,很多有難度的動作也做得很好。”中國武術隊隊員陳桂真說。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的她首次與外國選手同場競技,“感覺真的和電視看到的不一樣”。

  “我非常喜歡武術。”面對媒體的提問,俄羅斯武術隊運動員伊凡·卡拉什諾比跳過翻譯,直接用中文回答。此次金磚國家運動會,他獲得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亞軍。

  伊凡今年19歲,是一名專業武術運動員,學習太極已經4年。對伊凡來說,廣東省武術管理中心之行是“故地重游”,去年他在這裡訓練了十幾天。“參加這次比賽我感覺很有趣,對我武術水平的提高也是一種促進,我希望這次到中國能學到更多東西。”伊凡說。

  此次金磚國家運動會,俄羅斯武術隊展現出較強的整體實力,這與俄羅斯近些年重視武術運動密不可分,9月俄羅斯將舉辦喀山武術世錦賽。廣東省武術管理中心南拳組主教練何強介紹,從2012年開始,廣東武術隊就和俄羅斯武術協會開展交流,俄羅斯武術隊每年都會派運動員到中國訓練和比賽。據了解,此次金磚國家運動會結束后,俄羅斯武術隊並不會馬上回國,而是留在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繼續訓練半個月。

  在中國武術隊領隊金肖冰看來,除了俄羅斯隊運動員,印度隊選手進步很快,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單看他的技術動作,難度和我們專業運動員不相上下。”金肖冰說的是吉安達什·辛格·馬央蘭巴姆,他獲得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項目冠軍。據印度武術協會秘書長蘇埃爾·阿赫邁德介紹,印度也有意在明年舉辦金磚國家運動會,促進印度武術運動的發展。

  金肖冰介紹,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武術協會一直致力在全世界大力推廣武術,每年都會派出教練出國輔導國外武術愛好者。在金磚國家中,中國與俄羅斯、印度、南非簽署了武術交流協議,進行武術推廣與合作交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0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