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金磚國家運動會:以武會友 攜手前行

《中國體育報》記者 黃心豪
2017年06月20日09:10 |
小字號

武術項目是2017年金磚國家運動會第一個完賽項目,不過運動員們的交流並沒有結束,只是從場上來到了場下。今天下午,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與中國的運動員們來到了廣東二沙體育訓練中心武術中心,展開武術交流活動。

參加金磚國家運動會的武術運動員們現場觀看了廣東省武管中心運動員們的日常訓練表演,之后雙方一同進行了太極拳、詠春拳練習。中國武術隊的隊員們還在現場為國外選手傳授技巧,交流心得。對於參加這樣的活動,運動員們都表示非常喜歡。

來自俄羅斯的伊凡·卡拉什諾比其實是這座場館的熟人,不過面對鏡頭,年僅19歲的他還稍顯羞澀。卡拉什諾比說:“我幾年前曾拜訪過這座訓練館,在這裡學了不少東西。”為了便於交流,主辦方派出了翻譯陪同卡拉什諾比。然而,聊著正興起的時候,卡拉什諾比居然用流利的中文回答問題。“我學了好幾年的武術,非常喜歡,現在的我是一名專業武術運動員。”卡拉什諾比解釋,他上學時曾向中國武術家拜師學藝,學武術的同時也學習了中文。採訪結束后,卡拉什諾比馬上加入到太極拳學習的方陣中。他和其他外國運動員一起跟著中心的運動員們學習,每一個動作都力求同步。

本次運動會,印度武術代表隊表現亮眼,獲得包括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冠軍和男子長拳劍術槍術全能冠軍在內的兩金兩銀兩銅的好成績。印度武協秘書長蘇埃爾·阿赫邁德說:“武術在印度是項很年輕的運動。感謝中國的支持和幫助,武術在印度才能發展得如此快速。中國每年不但選派大量武術教練、運動員來印度指導交流,也積極支持和協助印度教練、運動員來華學習。武術不同於其他運動,國際交流機會相對較少。依托這次運動會,大家以武會友,共同進步。”

中國武術的魅力感染了一對巴西兄妹。在本次運動會巴西代表團的名單中,席爾瓦兄妹備受關注。22歲的哥哥布蘭當痴迷中國武術,為了學習武術,他五次造訪中國。記者看到,在布蘭當的手臂上文著關羽的全身像,布蘭當本人也蓄起了關羽那樣的大胡子。“我希望在比賽的時候,‘武聖’能夠保佑我,賜予我擊敗任何對手的力量。”布蘭當說。

廣東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廣東省二沙體育訓練中心黨委書記劉小青表示,本次運動會武術比賽重在以武會友,促進交流,希望通過武術交流活動,讓武術運動發揚光大。

中國武術隊原主教練、廣東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二平,同時也是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形象大使,他受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的委托,向金磚國家代表團贈送紀念紋章瓷,向武術隊員贈送大賽紀念品,致以誠摯的問候。王二平希望繼續加強廣東與金磚各國的體育文化交流,盛情邀請運動員們有機會再來廣東,沿著南粵古驛道,感受中國武術的深厚底蘊,領略嶺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廣州6月19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