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我要上全運 弘揚民族魂

《中國體育報》郝 佔
2017年06月20日09:12 |
小字號

“飛躍八千裡路雲和月,乘風而來,近看草原大地青春煥發的光彩。”連日來,在內蒙古浩瀚廣袤、美麗富饒的大地上,不論是在廣場、社區,還是大街小巷,到處都能看到健身氣功活動的場面。這是內蒙古自治區體育部門開展的“我要上全運——健身氣功風採展示”活動的部分縮影。如今的內蒙古就是如此的美麗,健身氣功活動就是如此多彩!

兩年來,內蒙古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在“打造健身氣功活動品牌,形成全民健身新時尚”和“普及健身氣功,建設健康內蒙古”等主題的倡導下,按照“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等要求,創新模式、打造品牌、夯實基礎、大力宣傳,以促進群眾體育生活化、推進全民健身與健康深度融合為宗旨,為建設健康內蒙古、促進民族團結社會和諧,把祖國北疆體育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現在,從城市到鄉村,從機關到學校,從十幾歲的學生到八十多歲的老人,健身氣功已深入人心,成為老百姓喜愛、參與面廣、熱度不斷升溫的全民健康活動,它走進了近十萬百姓的日常生活,弘揚了我國優秀傳統文化,並為中俄蒙三國友好往來添磚加瓦。

今年全運會首次將健身氣功列入群眾比賽項目,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讓內蒙古健身氣功愛好者倍感自豪。為了讓“我要上全運”真正走到百姓中,讓百姓成為主角,共享改革成果,內蒙古自治區各級體育部門高度重視,開展了“我要上全運——健身氣功風採展示”系列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廣大健身氣功愛好者積極參與,涌現了許多感人的故事。

張彩琴是內蒙古師范大學體育學院副教授,健身氣功七段。十多年來,她一直以傳播健身氣功這一中華傳統文化瑰寶為己任,走遍了內蒙古自治區的廣闊疆域,將功法傳遍內蒙古大地。內蒙古師范大學成為最早開設健身氣功課程的高校之一。張彩琴負責的民族傳統體育專業體育養生方向,為內蒙古自治區培養了一批高學歷、高素質的健身氣功專門人才,這為健身氣功在內蒙古自治區進行全民推廣打下了堅實基礎,她是內蒙古健身氣功的引路人和奠基者。“我要上全運——健身氣功風採展示”系列活動開展以來,張彩琴在百忙之中,深入各個基層站點巡回教學,從理論知識到動作講解,一絲不苟,受到廣大基層習練者的高度贊揚。

李勤是內蒙古體育職業學院民族傳統體育專業養生方向的教師。她自幼習武,工作十幾年來,一直致力於傳播和推廣傳統健身養生項目,先后為內蒙古自治區十二盟市1000多名健身氣功輔導員進行了健身氣功老功法和新功法的理論和技術培訓,2009年至2011年,在全國健身氣功站點聯賽中獲得優異成績。

“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滿懷信心,努力拼搏,誓為內蒙古爭金奪銀,為自己的人生經歷留下美好的記憶,也為內蒙古人民爭取更大的榮譽,以優異的成績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全運會上展現內蒙古健身氣功事業的發展水平和實力。”這是在內蒙古自治區健身氣功選拔賽上來自基層代表的決心。內蒙古廣大健身氣功習練者相信,在自治區各級政府的大力指導下,內蒙古健身氣功一定會在全運會賽場上展示出豐碩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