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魔術師”蔣川用智慧改寫象棋歷史

《中國體育報》記者 葛會忠
2017年06月20日09:13 |
小字號

6月19日凌晨,象棋特級大師蔣川在吉林輝南龍灣群國家森林公園一舉創下了新的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紀錄。在接受本報記者賽后專訪時,蔣川都禁不住嘆服自己的毅力和勇氣。本場比賽歷時16個小時25分鐘,從6月18日早上一直持續到19日零時以后。“以前從來沒有過耗時這麼長的挑戰賽,”蔣川非常激動地對記者說,“連續對弈這麼長時間,我的表現已經超出了自己的預期。”

今年33歲的蔣川不僅獲得過全國冠軍和世界冠軍,而且長期活躍在象棋推廣第一線。比賽間隙,蔣川也總會抓住時間與記者探討如何更好地推廣和普及象棋的有關問題,其中蒙目棋表演就是他在賽事活動中經常採用的一種與象棋愛好者交流互動的方式。在此次中國·輝南“龍灣杯”蔣川1對26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紀錄挑戰賽上,蔣川以26戰21勝3和2負的成績,創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蒙目棋被人們譽為象棋的魔術,具有很高的觀賞性,棋手的記憶力和毅力通過這種形式得到了很好的展示,這次比賽得到了眾多棋界以外人士的關注,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這樣的形式讓他們充分領略象棋運動的魅力,讓更多的人感受到象棋震撼人心的智慧力量。”

蔣川此前成功創下蒙目棋1對20、1對22的世界紀錄。這次比賽採取吉尼斯的蒙目棋挑戰規則,要求更為嚴苛,蔣川的26位對手都是經過了嚴格挑選才獲得參賽機會,其中4人來自歐洲,是歐錦賽前四名得主。“這四位歐洲棋手的整體表現非常好,也都非常頑強,現在歐洲棋手的整體水平已經比過去有了明顯進步。”蔣川說,近年來,中國象棋協會一直致力於象棋的海外推廣,特別是在歐洲地區,象棋的普及推廣正在打開新的局面。雖然歐洲棋手這次給他制造了不小的麻煩,但蔣川樂於見到這樣的局面。

雖然蔣川對蒙目棋表演已非常熟練,但這次比賽的困難程度大大超出以往。“以前最長的也就是十二三個小時,這一次不僅時間跨度超過了16個小時,而且直到10個小時之后,我才獲得第一盤勝利。”蔣川說,前兩盤的勝利來得非常晚,這給他的心理帶來了巨大考驗。“但這並沒有動搖我繼續挑戰的信心,為了這次比賽我做了一年的准備,我的愛人、媽媽和岳母也都來了,家人的默默支持給了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

在贏得18勝並打破世界紀錄之后,蔣川選擇了繼續拼搏,直到將總成績鎖定為21勝3和2負。“現在回頭再看,我都難以想象自己竟然克服了這麼大的困難,竟然有這樣的毅力、韌性和勇氣。對以后的挑戰者來說,這已經是一個非常難的紀錄,要想打破這個紀錄,就必須至少取得27戰22勝的成績。”蔣川說,相信隨著象棋的不斷普及推廣,這項運動將展現給人們更加豐富的魅力和可能性。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