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看國乒(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6月21日0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乒乓球隊善於創新、敢於變革的舉措告訴人們,唯有將改革創新的意識和行動一以貫之,才能開辟發展的新格局和大氣象

  

  中國乒乓球隊管理模式做出新的改變,既意外,也不意外。

  乍一看,國乒長盛不衰的勢頭仍在延續,各種冠軍依然如流水線般出產。光環還是那麼耀眼,為什麼要對管理模式做出調整,調整的目標又指向何方?

  細一想,變革和創新,不正是國乒長盛不衰的“基因密碼”嗎?理念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早已融入這支隊伍的傳統之中,化為內生動力,鞭策著一代又一代國乒將士挺立潮頭。正如這支隊伍的口頭禪——冠軍從來都不是守出來的,而是拼出來的。人無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變,人們習慣了看著國乒站上最高領獎台,有時卻難免忽略這支隊伍敢為人先、勇於求變的深層氣質。而這一點,正是國乒最有價值的傳承之一。

  深厚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鑄就了中國乒乓球隊的精神底蘊,也讓這支王者之師成為中國體育的生動代言。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夯實了這支隊伍的發展厚勢,面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嚴峻形勢,面對世界乒壇發展變革的潮流,哪怕領先半步,也絕非伸手可就。旁人看到榮耀,國乒看到憂患。通過此次管理模式調整,實施國家隊“扁平化”管理,強化競爭意識,迎接新的挑戰。對中國乒乓球隊來說,保持長盛不衰就像一次接力賽,接力棒的每一次交接都傳遞出信心和斗志,都值得送上敬意和期待。

  企業管理中有這樣一條法則,如欲獲得成功,就必須接受變化,而且積極創造變化。隻有通過持續而激進的變化,才能始終領先競爭對手。“始終保持領先”和“不斷進行改變”之間的辯証關系,中國乒乓球隊可謂深得其中三昧,才能將傳承與創新共冶一爐。

  改變還意味著見微知著,有的放矢。中國乒乓球協會也看到了近期隊伍中一些不利於長遠發展的苗頭。改變管理模式,是為了將國乒善於做思想工作、善於團結協作的傳統繼續發揚,將隊伍一代代打拼累積的核心理念牢牢把握。以此次管理模式改變為開端,國乒又踏上“從零開始”的征程,關山在前,希望在前。

  在深化體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審視中國乒乓球隊的管理模式之變,也不難看出其中深意。優勢項目是否意味著一成不變,一成不變能否守住優勢項目,中國乒乓球隊善於創新、敢於變革的舉措告訴人們,唯有將改革創新的意識和行動一以貫之,才能開辟發展的新格局和大氣象。這不僅是國乒所堅守的價值,更是中國體育直面挑戰的底氣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1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