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總有些瞬間打動你(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06月22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有一個瞬間會讓人記住,而當每一個瞬間拼接在一起,每一種滋味混合在一起,每一條路串聯在一起,才是體育的全貌

  

  游泳運動員孫楊最近講的一段話讓人感慨,他在採訪中感謝姚明、李娜、劉翔等前輩給自己帶來的激勵和震撼。“他們參加的項目不同,但他們對比賽都精益求精,不斷追求更高的目標。”

  被孫楊視為偶像的姚明,前不久在一篇文章中也說了類似的話,“體育文化是每個社會在歷史時段的真實寫照,而這些瞬間深深地吸引著我們,讓我們義無反顧地踏上前輩們走過的道路。”

  競技體育如同一部波瀾壯闊的歷史書,姚明、孫楊等親歷者,因為受到前輩的鼓舞而不斷在賽場上拼搏﹔而普通觀眾,也會在觀看比賽的某個瞬間,感受到精神上的共振。運動場上,從來就不缺讓人念念不忘、回味許久的故事。最近的國內外體壇,就有不少這樣的動人瞬間。

  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前不久在法網的紅土場地上第十次捧起火槍手杯,披荊斬棘的姿態,讓人難以相信僅在一年前,不少人已經用“老兵凋零”來形容這名紅土之王。此番上演“王者歸來”,納達爾也給身處低谷中的人帶來溫暖提醒: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就放棄,永遠不要低估自己對勝利的渴望。

  相比老將,小將前方的路更加充滿可能性。1997年出生的樊振東,半個月內兩次在乒乓球男單決賽中輸給馬龍,尤其是世乒賽與冠軍擦肩而過,讓人尤嘆可惜。但嘆息之余,更多的是對樊振東“未來可期”的憧憬。而樊振東現在體會到的失落,馬龍過去也經歷過,國乒這支“王者之師”中的其他名將也品嘗過。每一種經歷都有它的意義,這是成為強者的必經之路。相信樊振東能從前輩的經歷中,汲取到成長的養分。

  當然,賽場上不僅有納達爾盡情的歡呼,樊振東強忍的眼淚,還有其他讓人難忘的瞬間。德約科維奇一年來大滿貫賽“四大皆空”的苦悶,勇士隊蟄伏一年重奪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總冠軍的苦盡甘來,博爾特在家鄉主場向觀眾提前告別,都是令人難忘的畫面。總有一個瞬間會讓人記住,而當每一個瞬間拼接在一起,每一種滋味混合在一起,每一條路串聯在一起,才是體育的全貌。這是孫楊等職業運動員受到感召走上賽場的原因,這也是我們身為觀眾,總能被體育運動吸引、打動的原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2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