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籃球,不只是籃球變小了(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6月23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籃球的設計要符合孩子們身體成長發育的規律,這屬於體育﹔另一方面,如何讓孩子們喜歡籃球,則需要從教育的規律去設計和引導,這也是“興趣”的真諦

  

  日前,中國籃協舉辦了一場小籃球規則研討會,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和秘書長白喜林都參與其中,與會者既有籃球教練、裁判,也有地方協會和學生體協相關負責人。籃球界和教育界的代表們坐在一起,圍繞一個話題展開熱議——如何增強籃球和孩子們之間的“黏性”?

  “小籃球”是中國籃協推出的一項戰略規劃,目標群體是12歲以下的孩子們。國際籃聯在10多年前已經推出了《迷你籃球規則》,在此基礎上,中國籃協根據中國孩子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又進行了一些修改。小籃球縮小了場地、降低了籃筐、使用小號籃球,在規則上也做了盡可能的簡化。但從根本上說,小籃球不只是讓籃球運動“變小了”,規則裡的第一段就開宗明義:不要讓孩子們進行不適合他們身心發展的比賽,而是改變成人比賽的規則以適合孩子們。

  除了對個別規則條文的討論,很多與會者都談到了一個關鍵詞,興趣。激發並培養孩子們的籃球興趣,讓更多孩子喜歡上籃球,應當是發展小籃球最重要的目標。所以從規則制定的角度講,小籃球實際上需要有兩個維度的考慮視角,這也是和通行的籃球規則有別之處。

  兩個維度,一個是體育的維度,一個是教育的維度。小籃球的設計要符合孩子們身體成長發育的規律,這屬於體育﹔另一方面,如何讓孩子們喜歡籃球,則需要從教育的規律去設計和引導,這也是“興趣”的真諦。又回到小籃球規則的開篇部分——小籃球運動旨在為不同能力的孩子提供機會去享受豐富且高質的、對籃球運動充滿熱情的經歷。這樣的規則引導,既是運動技能層面的,更是運動文化層面的。

  從娃娃抓起推廣一項運動,幾乎是所有項目發展理想的模式。青少年時期養成的運動愛好和習慣,往往會陪伴終生,受益終生。而怎樣從娃娃抓起,其中的門道和學問一點不比高水平競技簡單。一方面,需要符合孩子們不同階段身心成長的理念和手段。另一方面,現實的挑戰還在於,體育多年來在學校教育中處於被忽視的狀態,讓小籃球和其他運動真正扎根在孩子們中間,扎根在校園裡,離不開教育部門的認識和推動。中國籃協願意與教育部門密切合作,為小籃球運動培育沃土,這也是姚明發言著重表達的願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3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