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育改革沒時間等待

關 瀾
2017年06月27日20: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世界上有些事情可以等待,體育改革不能等待。

在全面深化體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動體育工作,體育改革不能猶疑不定,也不能拈輕怕重。奧運重點項目改革,就是體育改革的重點之一,爭取運動成績與精神文明雙豐收則是奧運重點項目改革的不變追求。

從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隊的表現反觀中國體育,整體形勢非常嚴峻,體操、射擊、舉重、羽毛球等優勢項目的裡約奧運表現,就很不盡人意。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就會給東京奧運備戰工作帶來被動。乒乓球項目、跳水項目延續了一如既往的強勢表現,其優異運動成績值得肯定,但也絕不能忽略其中存在的個性化問題與傳統優勢項目的共性問題。

日前,中國乒乓球協會對國乒管理模式進行改革,就是針對國乒現存問題的具體舉措。這是一項系統性的調整,既非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式的修補,說到底也不是隻針對某個項目的一時之舉。而改革的深層動力與全盤統籌,看似與國乒當下的戰績形成反差,也直接導致人們對國乒管理模式改革的圍觀與議論。但要仔細剖析,管理模式的改變,並不意味著簡單的肯定或否定,其根本目的,在於將這支隊伍幾代人積澱的核心價值、優良作風在新形勢、新目標下繼續發揚光大,構建起英才輩出的新體制。另一方面,在成績光環下球隊管理上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並未為公眾所知,孔令輝被新加坡一家賭場追債事件的發生就是一個教訓、一個警醒。

國乒強,要強在成績上,更要強在管理上。長遠看,沒有制度化管人、管事的管理模式作為支撐,國乒就有可能要為現有管理方式存有的缺陷付出沉重代價。而以乒乓球作為國球的榮譽與地位作為考量,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不固步自封、不因循守舊,恰恰是國乒這支隊伍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深化改革意味著深刻的利益調整,體育領域的改革也不例外。在全面推進體育改革的大潮下看待國乒管理模式改革,就不難理解改革之於國乒長遠發展的重要意義。人們喜愛國乒,期待國乒長盛不衰,而理解、支持針對國乒的改革舉措,正是國乒不斷走向強大的動力源泉。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