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踢球的草坪不該被慢待

鐘文
2017年07月0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很遺憾,又看到足球場被當成演唱會場地而被踩踏成“菜地”的報道。盡管那個被曝光的山西太原紅燈籠體育場,在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后已經重新變得綠草如茵,但國內一些足球場地時不時被挪作他用而遭破壞的事實,依然深深刺痛球員和球迷的心。

好好的足球場地為什麼會不時客串演唱會會場?原因很簡單,演唱會主辦方要的是排場,足球場地經營方看重的則是租金。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相對單一的經營模式使得很多體育場館不得不把出租場地當成營收的重要途徑。大多數情況下,場館經營者或可兼顧足球場地不被踩成“菜地”,但有時場地租用方提出使用足球場地的特定要求,場館經營者一旦退讓則勢必會帶來足球場地遭到破壞的后果。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足球場地不能靠辦足球比賽養活自己,偶爾客串一下演唱會場地也未嘗不可,即便草坪被踩壞了,及時修補好也無傷大雅。不考慮把為數不多的足球場地物盡其用,而是以傷害足球場地為代價維系場館運營,這種實用主義思維或許才是真正刺痛球員與球迷之處。要知道,足球場地上的天然草一旦被破壞,重新修復之后不是短時期內就能達到使用水准的。更何況,足球場地頻頻被用作演唱會會場,對踢足球的人、喜歡足球的人也難說不是一種傷害。

不是說體育場館不能採取得當舉措運營創收,但體育場館運營創收的底線應是體育場館設施不能因此遭到破壞。尤其是對於本來就資源短缺的足球場地來說,確保足球場地為訓練所用、為賽事所用,理應成為場館經營者牢牢秉持的信條。不然,既有悖費心費力建起足球場地的初衷,也難言會給足球從業者、愛好者帶來必要的撫慰。

在積貧積弱的基礎上發展足球事業,營造良好的足球發展氛圍至關重要。不慢待每一個熱愛足球的人,自然是營造良好氛圍的題中應有之義﹔而不慢待每一塊踢球的草坪,同樣也該成為營造良好氛圍的有機組成部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