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亞太乒乓球聯賽創出新路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7月03日08:14 |
小字號

日前,由國際乒聯主辦的T2亞太乒乓球聯賽在馬來西亞打響。賽事吸引了包括丁寧、波爾、奧恰洛夫、水谷隼等在內24名國際乒壇頂尖高手參賽,星光熠熠的參賽陣容,也讓T2亞太乒乓球聯賽被媒體、球迷戲稱為“地表最貴乒乓球賽事”。

而在參賽球員之外,這項全新設立的賽事最大的亮點還是在賽制方面的創新:雖然每局比賽還是採用11分制,總比賽局數為5局,總比賽時間則被限制在24分鐘。首輪丁寧與中國台北球員鄭怡靜的較量結束后,丁寧坦言,比賽打到最后感覺對手明顯放滿了比賽節奏,最終結果也是鄭怡靜利用24分鐘時長的規則2比2逼平了丁寧。盡管有些遺憾,但丁寧還是表示,全新賽制給球員帶來了全新的參賽體驗。而在之后與韓國頭號女單梁夏銀的較量中,丁寧明顯吸取了之前比賽的教訓,自始至終保持著高壓、高節奏,未用滿24分鐘就以5比0大勝,丁寧所在的佩爾森隊也在一度1比7大比分落后的情況下,最終14比12逆轉戰勝了梅茲隊。別具一格的賽制對於現場、電視機前的觀眾都充滿了趣味和新鮮感,承辦本次比賽的馬來西亞柔佛鬆林制片廠幾乎場場爆滿,據賽事組委會介紹,本輪比賽在東南亞、中國都取得了不錯的收視成績。

本次比賽另一大亮點就是打破了以往以協會為單位的組隊原則,而是由四位昔日乒壇宿將江嘉良、佩爾森、羅斯科普夫、梅茲擔任隊長,以“選秀”的方式甄選出各隊的6名球員。僅以“江嘉良隊”為例,隊中共有埃克霍姆、田志希、武楊三名女隊員和張本智和、庄智淵、薩姆索諾夫三名男隊員,六名球員分屬六個不同的協會,打法風格各異,最大年齡跨度也達到了27歲(薩姆索諾夫1976年出生,張本智和2003年出生),基本就是兩代人。對於這種差異,江嘉良直言,無論對於參賽球員還是他本人來說,都是難得的經歷,尤其是能從其他國家球員、其他年齡球員身上汲取寶貴的東西。如此組隊也在考驗各隊“隊長”的排兵布陣能力,隻有遣上更具競爭力的陣容搭配,才有可能在各隊整體實力相對接近的情況下取得更好的成績。

按照賽程,T2聯賽全賽季共進行6輪比賽,總決賽將於12月7日至9日在新加坡開打。

T2聯賽的成功開拍,對於中國本土的乒乓球王牌賽事品牌、乒超聯賽也有不小的借鑒意義:盡管借助奧運會后國乒將士受關注程度井噴的東風,去年的乒超品牌價值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在創新方面,乒超還有可供開拓的空間。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乒超總決賽期間,也做了諸如現場燈光展示、LED球台、VR直播技術等有益嘗試。希望今年乒超聯賽可以繼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在體育產業蓬勃向上的當下,為中國體育界再打造出了一個賽事品牌的大“IP”。

近些年,乒乓球項目的改革、創新一直是主流,國際乒聯就做了諸如每局從21分到11分,調整比賽用球大小、材質以及打造全新的賽事等諸多嘗試。此番種種,無非是想通過創新性舉措,提升乒乓球項目的受眾面、影響力。對於中國乒乓球界來說,也應該順應潮流,在國家隊建設、乒超聯賽等方面有所作為,用實際行動兌現“第三次創業”提出的目標。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