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女籃除“霾”熱身三連勝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7月04日08:18 |
小字號

隨著吳迪三分線外張手命中,中國女籃與加拿大女籃的熱身賽比分也最終定格為72比55。幾乎就在去年這個時候,裡約奧運會的賽場上,面對同樣的對手,中國女籃的姑娘們輸了一個68比90。再加上在正式、非正式比賽中的交鋒,近一年來,中國女籃從未擊敗過這個世界排名第六、整體實力強勁的美洲對手。

但7月3日,錫林浩特“四國女籃邀請賽”最后一個比賽日的賽場上,中國女籃用強悍的防守以及5成的投籃命中率,以17分大勝對手,一掃過去一年連敗加拿大隊陰霾的同時,也為本次四國女籃邀請賽交出了3戰全勝,場均淨勝19分的高分答卷。無怪向來高標准、嚴要求的中國女籃新帥許利民也表示,3場比賽價值很大。

最讓許利民滿意的應該是防守。首場比賽,中國隊將白俄羅斯隊的得分壓制在66分﹔第二場,對陣球風強悍的立陶宛隊,更是隻讓對手得到57分﹔最后一場迎戰實力最強的加拿大隊,同樣將對手得分控制在55分,全場命中率更是隻有可憐的35.4%。

新一屆中國女籃剛剛組建的時候,許利民就曾提出過“態度第一”的要求,而“態度”的直接體現就是防守的積極性、強度。四國賽前兩場迎戰白俄羅斯隊、立陶宛隊,大比分領先后中國隊都不同程度出現了鬆懈,尤其是第二場籃板球更是以17比32完敗。正因如此,兩場大勝過后,許利民都在現場要求球員加練。最后一場迎戰加拿大隊,中國女籃自始至終保持了高強度,籃板球也以35比27領先,這樣的數據十分難得。

許利民曾說,要求“態度”,不僅僅因為即將開打的女籃亞洲杯擁有澳大利亞、新西蘭、韓國這樣身體素質好、球風強悍的對手,更希望給中國女籃塑造敢打敢拼、鐵血硬朗的球隊風格,這樣有助於中國女籃在關鍵比賽、硬仗中咬緊牙關,贏下更多可以贏、必須贏的比賽。

而在防守之外,中國女籃在進攻端的進步也很明顯,不滿20歲的李月汝已經和八一隊大前鋒孫夢然牢牢佔據了主力內線的位置,盡管經驗不足,某些時候的進攻選擇也有些倉促,但身高近2米、球商很高的她已經顯現出了“中國女籃未來內線支柱”的影子﹔鋒線方面,邵婷、李夢、露雯、吳迪等人各具特點,也可以讓許利民在面對不同對手時做出不同選擇、不同變化﹔后衛線之前一直是中國女籃的短板,但楊力維的進步、陳曉佳的狀態提升,讓我們有理由相信,她們將成為中國女籃可以信賴的“后場發動機”。

結束了錫林浩特站的3場熱身賽,4支球隊將轉戰六盤水,繼續進行“四國女籃邀請賽”。在這之后,中國女籃就將前往班加羅爾,爭奪女籃亞洲杯的冠軍獎杯。自2011年在第24屆女籃亞洲杯問鼎之后,身為亞洲杯“11冠王”的中國女籃已經6年沒有品嘗過“亞洲杯冠軍”的滋味,我們期待在班加羅爾,全新的中國女籃可以給國人帶來驚喜,為東京奧運周期開一個好頭。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