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舉重小丫找回自信期待全運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7月05日08:19 |
小字號

“這是一個奇妙的緣分,我也重新找回了訓練中的自信。”在省隊教練和隊友都回到廣東備戰全運會后,張宛瓊選擇留在北京。與新教練吳美錦配合了一段時間,張宛瓊覺得自己的訓練“開竅”了。

張宛瓊是女舉53公斤級在裡約周期冒出的希望之星,曾在2014年全國錦標賽奪冠,拿到了亞運會資格。可惜仁川亞運會的主角不是她,隻能眼見中國台北選手許淑淨、哈薩克斯坦選手祖爾菲亞接連打破世界紀錄,張宛瓊隻獲得第三名。此后的兩年,她陷入胯傷的困擾和自我懷疑之中。“以前的兩年,我總在一種惡性循環裡,每次沖到一個可以爭名次的大重量時就受傷,回到起點重新開始,再到了那個坎又回去,在受傷中不斷反復,幾乎兩三個月就一次,練得自己信心都沒了。”

雖然裡約周期的起步還不錯,但經歷了很長的一個低谷,張宛瓊錯過了奧運會,特別害怕自己以后都會變成這樣。幸運的是,在東京周期的起始,她迎來了轉機。5月初國家隊在北京集訓了一個月,由於廣東隊教練忙不過來,張宛瓊被分到了剛調入國家隊的吳美錦訓練組。吳美錦曾是中國男舉最小級別領軍人物,多次獲得世界冠軍,擁有豐富的訓練和比賽經驗。“吳教練給我灌輸的東西跟以前接受的很不一樣,因為他畢竟走過這條路,每個細節都能講得很仔細很到位,讓我對訓練有了新的領悟。比如她不會一直讓我沖大重量試舉,會讓我先把力量練上來,然后把以前有瑕疵的一些技術改掉,一切都准備充分了再去上強度。”

得到了吳美錦的悉心指導,再加上女隊主教練張國政也很關心張宛瓊的訓練情況,小姑娘找到了久違的那種專注訓練的感覺。“國家隊的訓練氛圍本來就很好,器材等條件也是最好的。回到省隊可能會有一點倦怠,也沒有這麼專注。最重要的是教練們都很願意幫助我,所以我就決定自己一個人留下來刻苦訓練。覺得自己很幸運,他們真的很用心指導我,我不想辜負他們。”

在4月的全運會預賽上,受到傷病困擾的張宛瓊隻拿到第四名。2013年全運會她收獲了銅牌,面對即將開始的天津全運會,這位23歲的小姑娘當然想做得更好。

“其實我自己的想法,包括吳教練灌輸給我的,都是能力有多大就能舉出多少,要在賽場上全力發揮出來,該第幾就第幾。以前我總是去想要拿第一,而沒有客觀分析自己到底練好了沒有,有沒有這種實力。如今的每一天我都想努力提高自己,心裡會很有底,隻待賽場上充分發揮就好。”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