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評:球場暴力不止 足球改革難行

歐興榮
2017年07月06日15: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中國足協接連對中超聯賽上港富力比賽沖突、女超聯賽河北華夏幸福北控沖突,以及保定容大退賽並圍毆裁判風波開出一系列重磅罰單,引發輿論關注和熱議。

不管是中超、中甲、還是女超,不管是主隊還是預備隊,球場戾氣橫行,暴力事件頻發。據足協相關負責人透露,紀律委員會最近忙得不得了,一天到晚連軸轉,此起彼伏,不斷在處理這些違紀暴力事件。

足球暴力其實不是新病,也並非中國所獨有,但最近在中國職業聯賽接二連三的密集爆發,還是令人震驚。它不僅給中國足球總體形象造成非常惡劣的影響,也對當前來之不易的足球改革良好態勢造成極大的困擾,若不加以防范遏制,勢必嚴重地阻礙足球改革總體目標的實現。

尤其是作為足球最高競技平台的職業聯賽,屢爆沖突事件,做出不好的示范,讓業余足球、校園足球等上行下效,嚴重帶壞了足球風氣。6月中上旬就曾曝光有兩段北京通州和江蘇昆山的業余聯賽大規模斗毆視頻,觸目驚心,輿論嘩然。

面對足球這個痼疾沉疴,要想“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首先要深入剖開足球暴力背后的問題根源。

坦白的說,球場暴力與球員、球隊直接相關,但裁判的爭議性判罰往往成為 “導火索”。由於過往曝光處理的多個“黑哨”事件,造成各界對裁判隊伍的極大不信任感,裁判一旦出現嚴重的誤判漏判,就被認為 “黑哨、偏哨”﹔另一方面,裁判執法水平確實普遍有待提高,一場比賽吹下來,讓對陣雙方都很不滿意,難以駕馭局面。

而這幾年足球市場的異常火爆,刺激各方大手筆投入,急於出成績,總體環境顯得比較浮躁,良性的足球文化缺失,負能量充斥。一旦球隊戰績不佳,一些俱樂部官員或教練就拋出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點爆各方沖突。而有些球隊的主場比賽,很多球迷幾乎整場都在看台上大聲謾罵挑舋,很難想象這樣的氛圍下,場上隊員還能保持情緒淡定。

足協等相關管理部門也有措施不到位的地方,比如總是重懲處輕教育,嚴懲作為事后措施,有些罰單下發倉促而且處罰尺度不一,損害了足協和聯賽的威信。此外,有些媒體在報道方面有失偏頗,誤導公眾,往往加劇事態的惡性發展,讓一些球員明明嚴重犯規還自認為是“血性的壯舉”。

這樣看來,足球暴力似乎成為一個解不開的死結,既然各方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如何解決?

首先要正本清源,足球改革正深入推進,相應的政策制度建設要不斷完善,歷史遺留問題要徹底清理切割。中國足協作為中國足球的監督和管理機構,必須切實擔負起維護職業聯賽競賽秩序,保持文明競爭和公平競爭的責任,進一步提高裁判執法水平,加強賽風賽紀治理,維護職業聯賽整體形象,傳播足球運動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正能量價值觀。

其次,得承認足球暴力是個全球性的問題,因為足球本身具有對抗爭勝的一面,讓暴力事件總是相伴而生。打造先進的足球理念和發展良性的足球文化就顯得非常必要:要教育球員尊重對手、尊重裁判、尊重規則﹔職業球員要向外國球員學習,提高職業素養﹔球迷不要總是謾罵宣泄,倡導理性文明觀賽﹔媒體更不能拉偏架﹔而足球從娃娃抓起,並非僅指球技,更是從小就要教會孩子們走上場去通力合作,懂得快樂足球、以球會友的道理。

最后,社會輿論和執法機構要保持對球場暴力的高壓態勢,堅持反對和打擊球場暴力行為,對球場戾氣媒體輿論要疏導而不是煽風點火,切實肅清球場風氣,樹立文明足球新貌。球場帶頭斗毆者要接受法律的嚴懲,以儆效尤,當然,懲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策略上還是應堅持教育和懲處並重,不能矯枉過正。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