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首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征稿啟事

2017年07月06日15:38 |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馬拉鬆賽事由井噴之勢朝著現象級發展。2016年,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備案的馬拉鬆及相關路跑賽事就多達328場。獨具城市特色的馬拉鬆賽事吸引著廣大民眾熱烈參與,並逐步演變成城市的盛會,這標志著中國全民馬拉鬆時代的到來。

現如今,馬拉鬆不僅是全民健身的平台,更是城市宣傳的新名片以及展現積極、健康、拼搏精神的新載體。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馬拉鬆已然成為當今中國最受關注的熱詞之一,同時也是中國對外展示形象的標志性平台。

為了更好地提升馬拉鬆與民眾、城市以及城市文化之間的互動,展現每座舉辦馬拉鬆城市不同的人文風情和自然風貌,對外宣揚中國人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狀態,由中國田徑協會攜手人民網、新華網舉辦的首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即日起正式開啟。

鏡頭下的健康中國

跑步的興起是一場自下而上的全民熱潮,既反映了廣大基層民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也體現了國家社會發展層次已進入新階段。物質生活的富足、健康意識的覺醒、公益氛圍的日漸濃厚在馬拉鬆賽場上都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更凸顯了當代國人日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豐滿的精神追求。

每一個馬拉鬆賽場內都有堅持不懈的參賽跑者、熱情加油的觀賽者、真誠盡責的服務者,賽場外有關於勵志、愛情、友情、親情的跑者故事,互助關愛的公益助力以及悄然發生改變的城市等,這些都是馬拉鬆之於當代中國人文精神和社會面貌不可或缺的歷史組成部分。而作為這些歷史的見証和記錄,每一張馬拉鬆攝影作品就如同一串串記憶片段,拼湊成一幅幅以馬拉鬆為背景的健康中國風情畫卷,也反映了當代中國人自強不息、拼搏不懈和永不止步的時代精神。

鏡頭下的城市魅力

42.195公裡,或許不是串聯一座城最完美的距離。但各城市獨具特色的自然景觀、歷史沉澱和新時代建設,卻是這條賽道對外傳播城市的橫向詮釋和承載,更是記錄城市發展變遷的縱向參照坐標。而這條賽道同樣也承載著不同特質的城市所散發的人文氣質,民眾的熱情支持、志願服務的細致入微、政府職能部門的全力保障以及賽場之外的衣食住行配套服務等,無一不展現一座城市的軟硬件綜合實力和城市風格。記錄不一樣的馬拉鬆,也展現不同的城市魅力。而這些不同,正是目前中國馬拉鬆“百花齊放春意濃”局面的直接注腳。

鏡頭下的精神傳承

鏡頭能捕捉到的往往比文字更生動,更形象,更能感染人,馬拉鬆攝影大賽鼓勵用鏡頭發現每個參與者背后的故事,用鏡頭的力量再次肯定一場賽事、一個城市、一種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一個社會的進步、國人的成長以及國家的發展。而記錄不僅僅是展示當下,更是為了傳播。換言之,記錄的價值更是為了傳承,傳承一種積極向上的姿態,傳承一種永不止步的信念,傳承一種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的初衷正是如此。衷心希望全國各地馬拉鬆攝影愛好者積極參賽投稿,也歡迎中國田協各共辦賽事組委會積極組織推薦優秀作品參與其中,共同回顧中國馬拉鬆事業蓬勃發展的歷史進程,重溫馬拉鬆賦予中國和每個城市的獨特魅力,聯手將首屆馬拉鬆攝影大賽打造成為中國馬拉鬆對外展示國際形象的新名片。

大賽具體參賽組織方案如下:

一、組織架構:

主辦單位

中國田徑協會、人民網、新華網

承辦單位

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

二、作品征集要求:

1.作品征集對象

(1)2016年由中國田徑協會認証及注冊的賽事組委會、2017年中國田徑協會認証的A類及B類賽事組委會推薦報送馬拉鬆相關優秀攝影作品。

(2)個人攝影愛好者投稿的中國田徑協會認証的A類及B類(2016年為注冊及認証)賽事的現場攝影作品。

2.作品征集內容要求

征集作品需圍繞2016年1月1日到2017年9月30日舉辦的賽事進行拍攝,內容要求如下:

(1)跑者時刻

以人物特寫為主要畫面,凝固馬拉鬆參與者的每一個動人時刻。可以是跑者賽中的堅持拼搏、沖線的喜悅、牽手同跑的長跑愛情……每一個跑者定格時刻組成了對馬拉鬆的定義。

(2)城市風採

將城市特質與馬拉鬆賽事相結合,拍攝能夠代表主辦城市特色風貌、城市文化的照片,通過馬拉鬆賽道載體展現每座城市不可復制的人文與地域風貌。

(3)人文公益

創造更有賽前賽后故事性的畫面、保障人員的付出、公益活動的宣導等,將馬拉鬆賽場內外的動人故事與畫面相結合,展示馬拉鬆給所有參與者、乃至城市的人文影響。

3.作品征集形式要求

(1)符合征集內容主題,具有一定藝術性、觀賞性﹔

(2)各賽事組委會選送符合參賽主題要求的照片,黑白、彩色不限。謝絕完全借助電腦軟件制作合成的作品參評。注:同一作品不得重復投稿

(3)個人攝影愛好者參賽作品數量每人限10件(注:每幅/組作品為“1件”),黑白、彩色不限。謝絕完全借助電腦軟件制作合成的作品參評。注:同一作品不得重復投稿

(4)所有參賽作品通過初評后按賽事組委會要求提交紙質照片,規格尺寸(適用於單幅、組照,包含白邊):長方形作品為長邊10英寸(25.4厘米)﹔正方形作品為8英寸×8英寸(20.32厘米×20.32厘米)﹔寬幅等非常規比例作品面積不超過80平方英寸。所有選送作品一律不得裝裱(待組委會通知后提交)。

(5)參賽作品需將自己拍攝圖片命名寫於照片正面右下角,並且將作品命名、姓名、聯系方式填寫於照片背面右下角不超過10cm*5cm的范圍。

(6)組照作品應按排列順序在照片背面用透明膠帶粘連。橫、豎幅作品同組時,一律按橫版排列。

(7)電子存儲設備(U盤)中電子照片為JPGE格式文件,文件命名為作品名稱。送時請妥善包裝,不接受折疊和磨損的照片(待組委會通知后提交)。

(8)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賽者遞交參賽照片的原有底片(正片或負片)或原有數碼影像檔案(1200萬像數或以上)。如參賽者未能提交,名銜及獎狀均不予頒授。

(9)主辦單位、承辦單位、協辦單位、支持單位、贊助商、執行單位有權使用參賽者提交的作品在任何媒體做展覽或宣傳用途,而毋需向得獎者支付任何版權費用。商業用途另簽協議。

(10)所有參賽作品和資料由大賽組委會處理,不予寄發收據。恕不退稿。底片在展出后一個月后寄退作者。

(11)頒發獎項與否由評委評定,評委會的決定視為最終決定。

(12)參賽者所提交作品中涉及肖像權及知識產權相關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解決和承擔。

(13)參賽者和送選機構如違反比賽規則,作品不予參賽。評選后發現問題,主辦方將不予頒發獎品、獎狀並取消其所獲獎項。

(14)評委會對違規作品有權取消參賽資格,而毋需給予解釋。如有爭議,以評委會的最后決定為准。

(15)如有特殊情況,組委會有權更改比賽規則而毋需給予事先通知。

(16)按照公平、公正、互動的原則,本次大賽以各地國際馬拉鬆賽實況現場為拍攝主體,不接受場外作品參賽,嚴禁參賽者以其它類似賽事拍攝作品參賽。

(17)選手報名參賽即默認為其作品使用權授予組委會,組委會對參賽選手的作品有展示、制作畫冊、噴繪或其它非商業性無償使用權等。

三、征稿時間及報送方式

1.作品征集時間: 2017年7月6日—2017年10月10日

2.參賽對象及作品數量:

(1)各賽事組委會:2016年,中國田協認証賽事組委會選送照片不得超過20件,中國田協注冊賽事組委會選送照片不得超過5張。2017年,由中國田徑協會認証的A類賽事馬拉鬆組委會選送照片不得超過20張,B類賽事馬拉鬆組委會10張。(注:每幅/組作品為“1件”同一作品不得重復投稿)

(2)個人攝影愛好者:參賽作品數量每人限10件(注:每幅/組作品為“1件”同一作品不得重復投稿)

3.作品報送方式

(1)各參賽單位:

①所有報送作品

②作者參賽須知簽名確認

③參賽單位報名回執函原件(需加蓋公章)

上述文件(郵件報送作品為JPG格式,文件大小為2-10M/張)以郵件附件形式發送至 張小姐郵箱:lillian_cheung@foxmail.com,聯系電話:186-5922-1921 。

注意事項:1.郵件標題以“第一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姓名+電話”命名。2.郵件附件命名:報送作品(附件1),作者參賽須知簽名確認掃描件(附件2),報名回執函電子版(附件3)。

(2)個人攝影愛好者:

①所有報送作品

②作者參賽須知簽名確認

上述文件(郵件報送作品為JPG格式,文件大小為2-10M/張)以郵件附件形式發送至 張小姐郵箱:lillian_cheung@foxmail.com,聯系電話:186-5922-1921。

注意事項:1.郵件標題以“第一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姓名+電話”命名。2.郵件附件命名:報送作品(附件1),作者參賽須知簽名確認掃描件(附件2)。

作者參賽須知及組委會報名回執函均可至中國馬拉鬆官網(http://www.runchina.org.cn/)通知頁面下載。

四、評委會及獎項設置

1.評委會組成

由大賽組委會邀請主辦單位嘉賓、全國知名攝影家、相關專業領域專家進入評委會。

2.評選方式

本次攝影大賽採用評委會評審方式。

參賽作品在投稿截止后,經第一輪評審,將通過官方網站公開(預計2017年10月20日-10月30日間)初評結果,屆時大賽組委將會另行通知通過初評的各單位及個人報送紙質作品至指定郵寄地址。經專家評委會專項評審(預計2017年11月-12月),確定最終各獎項的獲獎者。獲獎名單將於2018年初於中國馬拉鬆年會及中國馬拉鬆網(http://www.runchina.org.cn/)進行發布。

此外,所有參賽者均可參加“網絡最具人氣獎”的投票。投票對象為所有參賽作品。投票預計2017年10月開始。投票結果公布將在官方網站上(預計2017年11月)公布。

3.獎項設置

本次賽事設置:(1)跑者時刻獎(2)城市風採獎(3)人文公益獎三個大獎項。同時還特設組委會(1)年度貢獻獎(2)年度最佳組織獎(3)年度最佳推薦獎三大獎項,針對參與報送作品的馬拉鬆賽事組委會報送作品的獲獎情況進行評選。具體設置如下:

4.獲獎與榮譽

(1)所有獲獎作品攝影者將獲得相應証書、及入選《首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優秀作品集》﹔

(2)金獎作品攝影者將受邀參加中國馬拉鬆年會,並參與現場頒獎﹔

(3)所有獲獎作品將在中國馬拉鬆網(www.runchina.org.cn)進行網絡展覽,並有機會參與中國馬拉鬆攝影作品巡回展。

(4)所有參與攝影大賽的馬拉鬆賽事組委會均將獲得《首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優秀作品集》,組委會推薦獎獲獎組委會將得到相應証書。

(5)獲獎組委會及選手將於2017年度馬拉鬆年會進行榮譽表彰。

五、本次攝影大賽活動最終解釋權歸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組委會。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