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亞青賽攬九金 國乒小將楊威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7月06日08:26 |
小字號

亞洲青年乒乓球錦標賽日前在韓國落幕,中國隊收獲了青年組男團、女團、男單、女單、女雙、混雙以及少年組男團、女團、男單共9塊金牌,僅在青年組男雙和少年組女單兩條戰線“失守”。盡管未能實現“包攬全部金牌”的目標,但國乒小將在本次亞青賽上的表現仍舊可圈可點。

男線方面,表現最為突出的當屬00后選手王楚欽。早在2015年,剛滿15歲的王楚欽就登上了乒超賽場,這距離他2013年首次贏得全國冠軍、進入國家隊剛剛過去了兩年。由於年齡小,個性可愛,頂著一個偏大的腦袋,在隊內王楚欽被叫做“大頭”,但就是這樣一個很卡通、很年幼的青少年球員,逐漸成長為國乒隊內冉冉升起的新星。

這些年,王楚欽多次擊敗國乒主力,甚至還包括一隊隊長馬龍。在國家隊主管教練吳敬平看來,左手橫板兩面反膠弧圈球結合快攻的王楚欽打法先進,在場上也有一股狠勁,頗有“藏獒”張繼科的風范。本次代表中國隊出戰亞青賽,王楚欽拿下了男團、男單、混雙3枚金牌,用實際行動証明,中國隊2020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最強有力的對手日本隊擁有張本智和,中國隊也有同樣年輕的王楚欽。

女線方面,表現最突出的還是早已名聲在外的孫穎莎——已經身為國際乒聯“白金”系列賽日本公開賽女單冠軍、中國公開賽女單亞軍的她來到青少年賽場更加游刃有余,將女團、女單、女雙、混雙四冠收歸囊中。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憑借兩站公開賽的出色表現,孫穎莎的世界排名已經躥升到了世界前10,國際乒聯官網直接將孫穎莎的進步描述為“火箭般的上升”。

孫穎莎之外,錢天一、石洵瑤兩員小將也很值得關注。前者是孫穎莎在各級青年隊“相愛相殺”的好友、對手,本次亞青賽,錢天一只是在女單決賽中輸給了孫穎莎,並和孫穎莎搭檔,奪得了女雙金牌。后者已經代表國乒女隊參加過成年國際大賽,並有過擊敗平野美宇的經歷,此次也是亞青賽女團冠軍的主力。

近些年,以平野美宇為代表的日本年輕球員接連在國際大賽亮相,但除了亞錦賽,他們對於中國選手的威脅並不大。從某種程度上說,較早地將球技、心智並不成熟的青少年球員投向成年賽場也未必是科學的做法。腳踏實地、穩扎穩打才是王道。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