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龍清泉人生贏家傳奇繼續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7月07日08:16 |
小字號

年少成名,一度迷失﹔八年磨劍,再鑄輝煌。龍清泉的故事之所以感人,是因為經歷人之常情的困難和挫折之后,能爆發超乎常人的韌性和勇氣。

傳奇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以18歲稚齡在北京奧運會上一舉奪冠,初出茅廬就擁有了奧運冠軍榮耀加身,時隔一年又連奪全運會和世錦賽雙冠,龍清泉僅用一年時間就完成了許多舉重選手一輩子都難以企及的“全滿貫”,說他是個天才並不為過。年少成名和恃才而驕總容易綁在一起,從2010年龍清泉開始迷失:目標越來越模糊,訓練越來越懈怠,整個人都提不起勁。和教練胡常臨的配合也不再默契,成績一落千丈。因成績欠佳錯失倫敦奧運會資格,龍清泉的低迷伴隨中國男舉在56公斤級的淪陷,一起成為國內舉重人裡約周期的噩夢。“從倫敦奧運會開始,到2015年世錦賽之間的所有比賽,我和吳景彪一起出戰過多次,從來沒贏過他。”這個他,是朝鮮人嚴潤哲,在2013至2015年的三屆世錦賽上,他完成了對中國男舉兩大王牌的“通殺”,這激起了中國男舉最小級別前所未有的頑強斗志和拼搏激情。

“對我來說,壓力也是非常大的,沒敢想奧運會一定能拿下冠軍。

始終是一種去拼對手的心態,舉一把是一把。”如今回憶備戰裡約的那段日子,對龍清泉來說那種沉重的壓力記憶猶新。“對手真的太強了,這幾年他的成績一直在瘋漲,293、296、298、302公斤。”裡約奧運會上,嚴潤哲的成績又漲了,舉出了驚人的303公斤,龍清泉沒有退路,舉起307公斤一舉打破穆特魯保持了16年神一般的世界紀錄。

倫敦周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低谷,裡約周期迎來令人驚喜的蛻變。龍清泉的傳奇看似意料之外,實則情理之中。

2015年夏天,龍清泉開始師從連續帶出奧運冠軍廖輝、呂小軍的金牌教頭於杰。“之前胡教練在北京奧運周期對我幫助很大,但當我走到了一個更高的平台,我需要的訓練方式方法不同了。比如我一跟他說我累了,他就比較容易心軟,可能跟我說那你調整一下吧,狠不下心嚴格管理我。於導的方式完全不同,那種威嚴由內而外,看到就感覺很害怕,想偷個懶得好好考慮一下敢不敢。”根據龍清泉的特點,於杰為其量身訂制了科學有效的訓練計劃並嚴格貫徹和監督,如“寶劍鋒從磨礪出”般調教和鍛造了一個嶄新的龍清泉。

“於導對於找到適合我的訓練方式方法下了很多功夫,包括我欠缺的力量、關節和小肌肉輔助訓練、技術環節的改進等都有很大的提升,這也是我能重新站起來的關鍵。”

科學系統的訓練和恢復、從嚴規律的管理和生活之外,國家舉重隊內良性競爭的氛圍也讓龍清泉脫胎換骨。“其實能碰到偉大的對手也不容易,這種對手是值得我尊重的。像國內我和吳景彪一直在一個良性競爭的氛圍裡,我們倆互相激發共同提高,每天都在一個這樣的訓練環境裡,這也是我的成績能提升一個台階的重要原因。”

東京 追求不息傳奇不滅

兩奪奧運冠軍這樣的殊榮,在人才濟濟的中國舉重史上已有佔旭剛、陳艷青留下輝煌印記。但隔屆兩奪奧運冠軍,龍清泉是中國舉重史上第一人。這份堅持背后如鳳凰涅槃一般經歷疼痛和隱忍,在不斷突破自我后完成挑戰極限的目標,龍清泉帶給國人的是一份更真實和平易近人的感動。

去年裡約奧運會之后,龍清泉花了一段時間“補課”去了,補的是家庭這一課。“家庭的支持不可缺少,沒有她的支持我感覺堅持不到現在。”

早在2014年龍清泉就組建了家庭,妻子對他的事業非常理解和支持,雖然兩人要面臨長期分別的煎熬。“2015年妻子生第一個小孩時我沒在身邊,每天都是她一個人在帶孩子,自己也覺得很愧疚。”在妻子生第二個孩子時,恰逢龍清泉剛在裡約奪冠的幾天后,他來不及接受鮮花和掌聲,馬不停蹄飛回國內陪伴妻子生產。“我在產房陪著,總算彌補了一點,內心非常感激和感動。”

雖然如今備戰全運會不得已再次分別,但龍清泉這個“奶爸”時刻記挂妻子和孩子,他把微信頭像也換成了自己兩個孩子的合照。“我的兩個寶貝長得太像了,剛出生一個多月的照片一對比,簡直一模一樣。如果不是年齡差了一歲我肯定分不清楚的,哈哈。”每天訓練結束吃過晚飯,龍清泉都要視頻看看自己的寶貝們。“大寶每次都會喊爸爸喊個不停,叫的我心裡可樂了。他媽媽在邊上都吃醋了,說爸爸天天也不回來也沒陪著你還叫的這麼好聽,哈哈,特別逗。這就是血緣吧,血濃於水。”由於龍清泉常年不在,妻子和孩子在娘家,由岳父母幫忙照顧。“等到全運會比完,就把他們接回長沙家裡,我們一起照顧孩子,很期待團聚的那一刻。”

距離天津全運會舉重比賽僅一月有余,對於奧運會之后休息了很久的龍清泉來說,必須爭分奪秒全力恢復。“4月的全運預賽本來就是奔著拿決賽資格而去,但沒想到真有點小困難。在B組比完賽之后,以我當時的訓練成績來說,還有點懸有點心虛,好在最后拿到了門票。當時確實練得不算好,現在這個階段其實都不算特別理想,隻恢復到80%左右。剩下這一個多月,可能得玩命練了。”對於已經全運兩連冠的龍清泉來說,三連冠並不是手到擒來,他在裡約舉起的307公斤已經成為中國力量的新坐標,國內的年輕選手將向他發起強勢挑戰。

如今大家更關心的是,創造這樣的“人生贏家”傳奇之后,龍清泉還會繼續嗎?其實裡約之后,很多領導和教練都找到龍清泉,問他是否願意再堅持一個周期備戰東京奧運會,他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全運會后適當休息一段時間,然后向著東京前進。”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