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公平競技搭建寬廣舞台(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7月1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留住優秀體育人才的基本條件之一,就是要為優秀人才提供公平競技的舞台。如果連公平競技的舞台都提供不了,那人才的流失在所難免

  

  蔣文文、蔣婷婷這對雙胞胎姐妹復出了,而且還獲得了第十三屆全運會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項目的冠軍。眼下,這對已經年過30的雙胞胎姐妹正在全力以赴備戰2017年游泳世錦賽。

  提起蔣文文、蔣婷婷,人們並不陌生。因為一提起花樣游泳,首先想到的就是這對屢創佳績的雙胞胎姐妹。當然,蔣文文、蔣婷婷的名字,也和她們2013年在第十二屆全運會上自認遭遇“不公”含淚宣布退役緊緊聯系在一起。

  也就是在經歷了退役、結婚、生子、復出、全運會奪冠等一連串事件之后,她們的教練認為兩人當前的競技狀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好。

  為何蔣文文、蔣婷婷姐妹退役后再復出的競技狀態不降反升?說起來,這和蔣文文、蔣婷婷姐妹多年打下的花樣游泳運動基礎有關,和她們有針對性地強化體能訓練有關,更與她們有了豐富的人生閱歷后對花樣游泳的藝術領悟力大大提升有關。

  蔣文文、蔣婷婷姐妹的不平凡經歷,自然會讓人想到該如何為優秀運動員搭建公平競逐舞台的問題。試想,如果蔣文文、蔣婷婷姐妹當年宣布退役后就此離開花樣游泳,她們便不會重返運動巔峰,而這對於優秀人才儲備並不充裕的中國花樣游泳來說無疑是不小的損失。

  培養一名優秀運動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蔣文文、蔣婷婷也是經歷了十幾年的摸爬滾打才逐漸脫穎而出的。辛辛苦苦培養出的人才,要千方百計留住、乃至最大限度延長其運動壽命方是正路。而留住優秀人才的基本條件之一,就是要為優秀人才提供公平競技的舞台。如果連公平競技的舞台都提供不了,那人才的流失在所難免。

  留住優秀競技人才、延長優秀競技人才的運動生命並非新課題,但要真正做到這一點,恐怕還需要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與相關責任人秉持職業操守予以配合。別讓蔣文文、蔣婷婷姐妹當年所遭受的“不公”待遇重演,應該警醒的肯定不止花樣游泳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