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奧運新周期 中國女籃准備好了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7月11日09:29 |
小字號

三個月前,當中國女籃國家隊在北京重新集結的時候,相信沒有多少人對這支在裡約奧運會僅僅隻取得第10名、東京周期伊始又經歷從教練到球員“大換血”的隊伍擁有十足的信心,畢竟近些年中國女籃退步已經是公認的事實,而且在全新的奧運周期,擺在女籃姑娘們面前的是一道又一道的難題。

首先,就是即將於7月底在印度班加羅爾開打的女籃亞洲杯。曾幾何時,中國女籃是毋庸置疑的“亞洲霸主”,曾在這項賽事11次問鼎。但近些年,日本女籃強勢崛起,已經連續兩屆比賽贏得冠軍,新任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也用將日本女籃的奪冠照片懸挂在訓練場上的方式激勵球員。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從本屆亞洲杯開始,過往的大洋洲強隊澳大利亞、新西蘭也將加入亞籃聯,進一步加劇了亞洲女籃賽場競爭的激烈程度。

鑒於此,剛剛接過中國女籃教鞭的“冠軍教練”許利民為球隊立下了“拼字當頭、態度第一”的規矩,要求在賽場上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對手,處於什麼樣的局面,都要百分之百投入,不能鬆懈。這是年輕、比賽經驗不足,但充滿朝氣、求勝欲的中國女籃成長過程中的必經之路,也是過往中國女籃林立於世界女籃之林的最大法寶。

也正因如此,中國女籃錫林浩特站熱身賽首戰大勝白俄羅斯隊之后,全隊仍受到了許利民加練的“懲罰”,理由就是領先之后全隊注意力都不夠集中。

軍人出身的許利民不免嚴厲,但也逐漸為年輕的球隊注入了鐵血、堅毅、剛強——中國女籃已經缺失已久的“基因”。剛剛結束的中國女籃與白俄羅斯隊、立陶宛隊、加拿大隊三支歐美強隊在六盤水站的熱身賽,面對明顯適應了中國女籃打法和客場環境的對手,中國女籃仍展現出了極強的掌控力,繼錫林浩特站之后再次三戰全勝的同時,面對強對抗、打法凶悍的對手,中國女籃在籃板球、搶斷、被侵犯次數等技術統計環節也全面佔優,這說明中國女籃已經駛上了全面進步的快車道,將有可能在新奧運周期為中國女籃正名,給國人帶來驚喜。

六盤水的三場比賽,中國女籃改變了上一站多人上場的思路,使用了完全一致的12人陣容,她們分別是:中鋒李月汝、黃紅玭,前場的孫夢然、黃思靜、露雯、李夢、邵婷、趙爽,后場的史秀峰、陳曉佳、高頌、沈怡。這12人也很有可能是中國女籃征戰班加羅爾亞洲杯的最終12人名單。

我們期待著,已經做好十足准備的中國女籃可以再次捧起亞洲杯獎杯,並在三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上,重塑中國女籃的輝煌。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