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魯尼: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黃宇龍
2017年07月11日08:1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過去一個周末,世界足壇一個重磅話題當屬魯尼從曼聯回到了埃弗頓。埃弗頓俱樂部用最高合同規格歡迎這位“游子”,正應和目前微信圈裡最流行的那句雞湯話: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魯尼出生的1985年,埃弗頓拿到英甲聯賽的冠軍,那個賽季,他們還拿到了歐洲優勝者杯。2002年,莫耶斯執教埃弗頓后,魯尼成了莫耶斯這輩子“最偉大的發現”。但這時候,咱們得講點歷史中的現實。2003年5月,賽季結束時,埃弗頓拿到59分,差點進歐戰。莫耶斯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來年要大展拳腳啊。結果,2004年5月,他們拿到39分,倒數第四,差點降級。兩個月后,弗格森和他的曼聯用不講道理的2700萬英鎊轉會費把魯尼帶到了老特拉福德。第一份合同一簽就是6年,要不怎麼說弗格森偉大呢。

  從2004年到2017年,這13年,魯尼從19歲變成現在32歲,少年變中年,結婚,還有了兩個孩子,為曼聯進的球、刷的紀錄、拿的獎杯,這些都不用多說了,因為和他種的頭發一樣,數不清。這些年做過搭檔的,C羅、貝爾巴托夫、范佩西、伊布,光更衣室裡的故事,也夠退休后寫好幾本自傳。

  但當魯尼現在看著馬夏爾、拉什福德時,也會恍惚間想到當初的自己吧。

  穆裡尼奧執教曼聯后,名義上還是隊長的魯尼地位越來越尷尬,2014年那次續約,曼聯給他的合同一直到2019年6月份。但2016-2017賽季,魯尼在俱樂部的全部個人數據為8進球10助攻,其中英超數據為5進球、5助攻。關鍵是,在穆裡尼奧的體系裡,魯尼已經連首發都很難了。

  熬到2019年夏天,恐怕不是有愛爾蘭血統的魯尼的選擇。但真的要走,像魯尼這樣的球員,還真不是哪裡都能去。2014年續約時,他的周薪是30萬英鎊,年薪是1900萬歐元,當時創造英超歷史,也超越了C羅,成為世界足壇第一薪。

  像蘭帕德、杰拉德那樣去美國?像哈維那樣去中東?或者像拉維奇、拉米雷斯那樣來中國?我相信所有可能性都曾經放在魯尼的面前,但最終,他選擇回到埃弗頓,回到自己的家鄉,也是足球夢想開始的地方。

  這裡面的原因外人或許很難厘清。從我的理解來說,就是魯尼“不想熬”之中還有“不甘心”,他沒有到離開英超的年紀,也沒有撈退休金的欲望。32歲,以他的身體和雄心,他還想在英超的舞台中央停留3年、甚至5年。簽下轉會協議時,在古迪遜公園進球后怎麼慶祝、在老特拉福德進球后怎麼慶祝,應該會是魯尼這種個性的球員重點思考的問題。

  我在想,如果弗格森還沒退休,魯尼應該也會像吉格斯、斯科爾斯一樣在曼聯踢到退役吧。可現在的曼聯,哪還會講米蘭對馬爾蒂尼、羅馬對托蒂那套東西。他們甚至連切爾西給特裡第26分鐘換下場的那些橋段都沒有給魯尼。不過曼聯也不絕情,英國媒體報道說,埃弗頓給魯尼的周薪高達稅后15萬英鎊,曼聯還補10萬英鎊周薪給魯尼。

  感情上或許略有虧欠,經濟和人情上絕對不能再受指責。

  13年后重新回到家鄉效力,對球迷來說這是雞湯式的結局,但對於魯尼,這或許是職業、經濟、雄心三合一體的最好抉擇。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