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中文觀潮:泳軍西行

李中文
2017年07月1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新一屆世界游泳錦標賽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開賽,中國泳軍又迎來了僅次於奧運會的大賽考驗。

雖然名為游泳世錦賽,但這項水平最高的游泳單項賽事並不僅僅包含游泳項目,也還有跳水、花樣游泳、空開水域、極限跳水、水球等項目位列其中。這也是為什麼一個單項世錦賽可以開上二十幾天才能落幕的根本緣由。

就像人們對游泳世錦賽的了解並不全面一樣,人們對中國泳軍的了解同樣不夠完整。有意思的是,即便是國人自認為最了解的游泳與跳水,也有著迥然不同的風格。比如游泳,盡管歷來算不上什麼強隊,但這並不影響個別中國泳將在世錦賽上一戰成名,巧合的是,一些中國泳將似乎也特別擅長在一屆世錦賽上一鳴驚人,隨后便在各種比賽中銷聲匿跡。比如跳水,盡管這支隊伍裡從來都不缺少勇奪世界冠軍的少年英雄,但很多圈外人並不能在比賽結束之后叫出哪怕一兩個新人的名字。

中國泳軍征戰此次游泳世錦賽,態度上還是非常認真的。無論是花樣游泳、跳水,還是游泳,但凡受眾關注,這些隊伍都開始注重與媒體密切溝通、熱情互動。這裡還是以游泳隊為例,居然懂得賽前開了個動員會,會上還有知名運動員認認真真地發言、表態,這樣的跡象表明,長期鬆散有余、嚴謹不足的國家游泳隊開始越來越規范,而強化管理確信會成為這支隊伍的成長主旋律。跳水隊和花樣游泳隊大賽前也都亮了相,盡管形式有所不同,但賽前傳遞的信息基本一致:兩支隊伍此次征戰世錦賽的一個最主要目的就是備戰和練兵。

這些年,中國泳將的確出了一些好成績,但也暴露了很多問題、惹出了不少麻煩。此次征戰游泳世錦賽,有關方面既把完成任務的使命寄托在個別明星運動員身上,又期望明星運動員能夠按照相關規定規規矩矩做事,似乎並不容易實現。而個別明星選手無緣此次游泳世錦賽廣受關注,似乎也在提醒人們:無論成績好壞,明星選手都會成為聚焦對象,有關方面隻有未雨綢繆、精准引領,或許才能防患於未然。

其實,除了成名已久的老將,人們不妨將關注的目光對准那些首次出現在世錦賽賽場的新秀們。或許正是他們的驚艷表現,讓中國泳軍此次西行有了非比尋常的價值與收獲。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