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女籃提前進入亞洲杯節奏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7月14日08:27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距離7月23日在印度班加羅爾開哨的女籃亞洲杯還有十幾天的時間,但中國女籃的姑娘們早已將身心調整為“亞洲杯節奏”。在7月12日中國女籃公開課上,數十位記者真切地感受到了這一點。

不同於上一次公開課以恢復、調整、放鬆、打磨技戰術細節為主,本節訓練課從第一秒鐘開始就上了“大量”。先是后衛組、中鋒組全場3對3對抗,對抗一直在快節奏中進行,哪怕是身高2米左右的李月汝、黃紅玭也要跟著后衛們往來飛奔﹔然后是5對5半場對抗和全場對抗,或許是主帥許利民定下的“輸球一方罰做俯臥撐”起了作用,上場的球員對抗強度絲毫不遜於之前的女籃四國邀請賽。

之后是后衛組、前鋒組、中鋒組的投籃練習,沒有達到標准的罰做俯臥撐。

“錫林浩特和六盤水兩站四國邀請賽之后,隊伍調整了幾天,從昨天開始恢復訓練,但真沒想到強度這麼大。”帶著不住流下的汗水,鋒衛搖擺人高頌如是說。高頌表示,相比於外教,許利民對球隊要求很嚴,有時甚至會在高強度比賽之后立即安排訓練。

球隊的進步是明顯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6場熱身賽,對陣白俄羅斯、立陶宛、加拿大這樣的歐美強手,中國女籃取得了6連勝的佳績,每場淨勝都在10分以上。“許指導帶給我們最大的改變就是增強了信心,雖然隊伍組建時間不長,但我們全都憋了一口氣想要在亞洲杯打一個翻身仗。”高頌說。

“翻身仗”,曾幾何時,這個詞對於亞洲賽場上的中國女籃相當遙遠,但如今卻是必須要面對的事實——過去兩屆亞洲杯,中國隊都與冠軍無緣,連續奪冠的是過去的“手下敗將”日本隊。而隨著大洋洲澳大利亞隊、新西蘭隊加入亞籃聯,也將亮相亞洲杯,中國女籃的沖冠難度變得更大。

對此許利民表示,澳大利亞、新西蘭加入亞籃聯,對於亞洲女籃水平整體提升有好處,也能夠督促中國女籃繼續進步。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女籃針對澳大利亞隊、新西蘭隊身體好、強對抗的打法有針對性地安排了一些歐美熱身對手,並在日常訓練中刻意強化球員的對抗意識、對抗強度,發揮好球隊打球人多、人人上場能戰的優勢。

談及亞洲杯目標,許利民說:“由於隊伍剛剛組建,終極目標是3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因此本次亞洲杯還是以磨煉、考察隊伍為主,力求在賽場上展現出中國女籃的拼搏勁頭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據了解,中國隊已經確定了亞洲杯最終12人參賽名單,分別是中鋒李月汝、黃紅玭,前場的孫夢然、黃思靜、露雯、李夢、邵婷、趙爽,后場的史秀峰、陳曉佳、高頌、沈怡。中國女籃將於7月16日前往深圳,和當地的兩支青少年男籃隊伍進行最后的熱身,然后奔赴印度。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