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枚金牌都很精彩(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7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枚跳水金牌的背后,都意味著超乎常人的辛勤付出,都會蘊含不同凡響的人生故事

  

  在游泳世錦賽上看跳水比賽,往往中國選手拿不到金牌的比賽會更精彩。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中國跳水實在太強大,乃至強大到讓不少比賽項目失去了應有的懸念。

  2017年游泳世錦賽跳水比賽第二個比賽日,任茜、練俊杰在混雙十米台決賽中奪冠之后,臉上的表情淡淡的,真的看不出有多少興奮。但在另兩項決出金牌的比賽中,澳大利亞選手肯尼在女子一米板奪冠之后,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而她的隊友則直接把教練拋到泳池中慶祝,俄羅斯組合庫茲涅佐夫/扎哈洛夫在男子雙人三米板比賽中奪冠之后,同樣是大喜過望、興奮不已。

  外國選手對贏得大賽跳水金牌感到興奮實屬必然,因為跳水金牌對他們而言更多時候只是“水中月”“鏡中花”。此次肯尼的女子一米板金牌是靠拼難度拼出來的,上了難度就意味著難保穩定,她是憑借最后高難度一跳才逆轉奪金的。庫茲涅佐夫/扎哈洛夫能在男子雙人三米板比賽中奪冠,更多是不懈堅持、厚積薄發的結果,畢竟他們嫻熟的配合比新配對的中國組合會有一些優勢。

  中國跳水的強大,更多源於團隊積澱、有效傳承,以及對發展趨勢的把握、對技術細節的雕琢。作為跳水夢之隊的一員,自然沒有理由不把登上最高領獎台當成習慣、不把獨孤求敗作為追求。也正是從這樣一個角度觀察問題,那些勇於打破中國跳水對金牌的壟斷、勇於以更多付出向中國跳水發起沖擊的國外選手,值得我們獻上由衷的敬意與掌聲。畢竟,跳水世界的精彩,隻有將中國跳水的精益求精與國外跳水的敢打敢拼結合起來才能完成。

  每一枚跳水金牌的背后,都意味著超乎常人的辛勤付出,都會蘊含不同凡響的人生故事。隻不過,中國跳水選手的勵志故事更多會被認定為理所當然,而國外跳水選手的一飛沖天也多半會被看成是偶發事件。相信終有一天,中外選手為跳水所做的所有付出,都會得到應有尊重。而這一天的到來,或許也正意味著跳水世界開始步入快速發展的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7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