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為太極奉獻一生 著名武術家劉慶洲逝世

2017年07月17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劉慶洲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著名武術家、太極推手名師、北京市慶洲太極拳推手研究會名譽會長劉慶洲先生,因突發疾病醫治無效,於2017年7月14日下午1點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歲。劉慶洲先生追悼會昨日在京舉行。

劉慶洲先生一生致力於太極拳及太極推手的傳播,足跡走遍大江南北,深受武術愛好者的尊敬。他十分重視武德修養,始終貫徹“重武德,研武術,育后人”的宗旨,態度嚴謹,言傳身教,培育新人。

劉慶洲,1933年3月31日出生河北深縣。五十年代師從武術大師李天驥並追隨修煉四十余載。不僅太極、形意、八卦、劍術造詣頗深,在太極推手方面更是潛心修研,在郝家俊老前輩及劉晚蒼老師的指點下,領悟到太極推手之精髓,融會貫通,成為備受武術界推崇的太極推手大家。

劉慶洲,中國武術段位八段,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國家級榮譽武術裁判員,在75歲高齡時創辦了慶洲太極拳推手研究會,並出任首屆會長,出版有《太極推手》一書,《六十六式綜合太極拳》、《太極推手》教學光盤等。曾擔任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慶洲太極拳推手研究會會長,北京市老年體協太極拳委員會顧問,朝陽區武術協會副主席兼競訓部主任,北京工業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武術協會顧問兼教練等職務。自1992年開始,相繼在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菖蒲河公園開辦教練員培訓至今已二十多年,培養了大批社會體育指導員和武術段位人才。

劉慶洲1950年學習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武當劍、推手等。1960年在勞動人民文化宮參加太極拳研究班並協助教學。1978年起在北京市武術比賽中歷任裁判,總裁判長和仲裁委員等職。1979年起向國際友人傳播太極拳,曾長期擔任國際俱樂部外賓班太極拳教練,常年接待國外太極拳友好學習團,如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加拿大、比利時等共有100多個國家的外交官員和國際友人參加學習,達千人以上。1990年第十一屆亞運會中日太極拳1400人同台表演,劉慶洲任朝陽區隊總教練,獲第十一屆亞運會組委會頒發的立功獎狀、証書,為廠榮獲錦旗“為國爭光”。劉慶洲曾十余次應邀赴日講學,生徒逾萬。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