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小學生與“奶奶”同場競技

《中國體育報》記者 黃心豪
2017年07月17日08:43 |
小字號

全運會群眾比賽龍舟決賽在湖南常德柳葉湖激戰正酣,廣東隊55歲的方金彩和浙江隊年僅13歲的隊員吳夢漪同場競技,成為比賽的奇特一幕。

吳夢漪就讀於浙江嘉興陶庄小學6年級。在南湖邊長大的她從小對龍舟就感興趣,一有比賽,她都會到岸邊為選手加油。后來,她加入當地龍舟俱樂部,與大姐姐們一起練習龍舟。讓人頗感意外的是,吳夢漪有機會同來自浙江大學和嘉興當地中學的龍舟愛好者一起,進入浙江隊,參加全運會。“這是我第二次出遠門參賽。第一次是到東莞參加全運會預選賽。”吳夢漪說,“我沒想到能參加這麼大的全國賽事,很緊張。”她坦言,隊伍合練時間不長,訓練很辛苦,但其他人對她很照顧,能參加全運會感到很高興。

與吳夢漪的腼腆內向不同,55歲的方金彩外向開朗。她在隊中習慣了被叫“大姐”,並經常同隊友開玩笑,讓人感到親切。1962年出生的方金彩是廣東佛山順德樂從鎮人,從事龍舟運動十余年。她說:“我是農民,年輕時家裡要干很多農活,結婚后還要照顧孩子。雖然家鄉經常舉辦劃龍舟活動和比賽,但那時我沒時間參加。”

2002年,大器晚成的方金彩開始經常參加龍舟活動和比賽,並逐漸成為當地有名的龍舟“大媽”。那幾年,她還代表廣東隊、中國隊參加國內外賽事,屢奪金牌。方金彩在手機上翻出2005年在德國參加龍舟世錦賽的照片,當時她代表中國龍舟隊獲得金牌。

廣東女隊在7月15日和16日全部四項女子比賽中,囊括所有金牌。談到浙江隊13歲的隊員時,方金彩說:“我的大外孫女也有11歲,我都可以當那個隊員的奶奶了。全運會很棒,讓我們這些老百姓都能參與。”她最想感謝龍舟和全運會,“因為龍舟,讓我的人生非常精彩﹔因為全運會,讓我的龍舟運動員生涯圓滿結束。”方金彩能有機會參加全運會,還能奪得金牌,非常圓滿。全運會結束后,她將“退休”。7月17日全運會龍舟女子還有兩項決賽,作為主力劃手的方金彩極有可能包攬全運會6枚金牌,她說:“我們努力了就好,這次全運會金牌就是我最好的‘退休’禮物!”(常德7月16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