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模型機翱翔藍天 航空迷圓夢全運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燦
2017年07月17日08:43 |
小字號

一架架模型飛機騰空而起,時而快速上升,時而俯沖下降,時而拉起彩色的尾煙,在蔚藍的天空中繪出一道美麗的彩帶。時隔24年,當航空模型再次回到全運會賽場之時,受到了航模運動愛好者的熱烈響應。

參與比賽收獲快樂

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書記任洪國表示:“本屆全運會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設立了群眾項目的比賽。其中航空模型和航海模型是僅有的兩項科技體育賽事,同時也是航模運動時隔24年再次回歸全運會。兩項比賽在前期的選拔賽、預賽中,得到了眾多航空、航海模型運動愛好者的積極響應與熱情參與,參賽者中不乏白發蒼蒼的老者,也有十幾歲的孩子。通過發展包括航空、航海模型在內的科技體育項目,不僅有利於激發廣大群眾對於航空、航海事業的關注與熱愛,更能激發大眾對於我國航空航海事業的民族自豪感。同時,航空、航海模型運動,對於參與者的素質能起到綜合的提高﹔在模型的制作過程中,不僅可以學習力學、物理學、設計學、無線電學等綜合知識,同時還能帶動大家科研創新的精神。”

任洪國說:“參加全運會群眾比賽的選手,都是來自我們身邊的普通人。在全運會的大舞台上,大家親身參與其中,體會到的不僅是參與體育運動的樂趣,更能體會到參與全運會所帶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同時,通過全運會的大舞台,能夠更好地宣傳航模運動,使更多的人參與其中,以豐富大眾的健身需求,實現健康中國的偉大目標。”

感受全運期待重逢

作為本次賽事的裁判員,劉建表示:“本次參加全運會群眾比賽的選手中,既有十幾歲的小朋友,又有幾十歲的老者,大家水平雖然不盡相同,但是熱情度都非常高。作為一名裁判員,曾經也是一名航空模型運動員,當得知今年的全運會群眾比賽設立航空模型項目時,我很激動。航空模型是一項既能鍛煉人們意志品質,又能愉悅人們身心的運動,對於參與者尤其是青少年來說非常有意義。而作為一名裁判,本屆全運會無論從總局航管中心,還是全運會組委會都非常重視裁判工作,為的就是要讓每一名參賽群眾感受到公開、公正、公平的裁判工作,讓大家感受到因航空模型而帶來的快樂。”

天津市航空運動協會秘書長馬農則認為:“此次全運會在天津舉行,對於天津來說是一件千載難逢的大事。同時,加之本屆全運會又增加了群眾比賽項目,使得闊別全運會24年的航空模型項目再次回歸全運會,作為一名航空運動工作者,我感到非常開心。航空模型運動回歸全運會,尤其是進入到群眾比賽項目之中,對於推動該項目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來自北京的王允灝參加了遙控留空時間滑翔機的比賽,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能有機會參加全運會群眾比賽,讓他倍感激動。他說:“此次航空模型比賽期間,雖然接連遭遇了高溫以及大雨大風天氣,但相比這些,參賽選手的熱情度更高。在比賽場上大家比拼技藝,在比賽場下不僅成為朋友,而且還相互交流、相互幫助。我想這就是全運會群眾比賽的魅力所在,我期待下屆全運會還能再參賽。”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