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我要上全運

全運會群眾比賽八個“前所未有”

《中國體育報》記者 蔣亞明
2017年07月17日08:09 |
小字號

隨著大多數項目的圓滿結束,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漸入尾聲。7月14日,帶隊參加天津賽區決賽的湖北省體育局巡視員、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湖北省工作團團長林曉華在天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一個多年從事群眾體育工作的老體育人,此次在天津的所見所聞,讓她深深感受了本次全運會群眾賽事對我國群眾體育發展八個方面的“前所未有”。

林曉華說,第一個“前所未有”是:群眾體育上全運會的改革力度和各省支持改革的共識和力度前所未有。她認為,從大方向上看,這也是“執政為民”理念的體現,是“健康中國”的具體措施。而通過群眾體育上全運,也有助於廣大老百姓建立一種健康生活的理念。

林曉華說,這次全運會改革的重大舉措從發出通知到賽事舉辦,隻有短短的3個多月時間,正是因為大家都有共識,都支持改革,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將各項改革措施逐步落實。而這也從一個方面反映了各省市區群眾體育發展這麼多年來的廣度、深度、厚度,要不然可能在隊伍組建、賽事籌備上都會出現問題。

第二個“前所未有”是:群眾“我要上全運”的參與激情,以及賽場上及賽場外群眾運動員所表現出來的精神面貌前所未有。林曉華說,除了馬拉鬆、羽毛球等項目群眾選手是其它途徑和方式報名產生外,湖北所有的群眾項目最終參賽選手全部都是通過預賽產生,直接參與選拔的群眾運動員近萬人。各種不同年齡、不同地域、不同職業的運動員們在場上將自己喜悅的心情、對健康生活的期盼和向往盡情釋放。

林曉華說,群眾運動員們通過賽事建立的拼搏和團隊協作精神更是值得一書。例如這次在天津產生的花式柔力球金牌得主、湖北選手童勝玢比完賽后就告訴對林曉華說,這次上全運會前的備戰,是自己一生中練得最自覺、最辛苦的一次,就是希望將自己的精神面貌和技術水平展示出來。選手們不用人督促、不用人管理,都是“我要上全運”、“我要去展示”的心理狀態。湖北的4位太極拳群眾選手都是來自市縣的太極拳推廣帶頭人,他們也都是4、50歲的人,在備戰時省裡請了專業的太極拳運動員去幫他們訓練,這個過程中他們相互學習、相互尊重、相互促進,真正實現了教學相長。

第三個“前所未有”是:全社會對群眾體育關注的程度和新聞媒體的關注度以及報道的深度是前所未有的。林曉華感慨,這次各家媒體對群眾體育的系列報道是從沒有過的,而且關於群眾體育項目、運動員的報道很多都不是隻報個名次的“豆腐塊”,很多都有“背后的故事”。僅湖北方面,每個項目的報道都在3篇以上,“我們前期就有系統的策劃,並且成立了新聞報道‘中央廚房’,有人專門跟蹤報道,通過分享讓其他媒體繼續跟進。”

林曉華介紹,這次湖北前來參賽的10支隊伍,他們背后的故事被包括中央、湖北省以及其他主流媒體挖掘、報道的已有154篇(7月2日-13日),這些報道並不僅僅只是報一下得了多少金牌、獎牌,而是用心在講群眾身邊的體育故事,通過報道“我要上全運”的比賽故事,切實推動了全民參與健身,推動了健康意識和健康生活理念的增長。

第四個“前所未有”是:對我們傳統體育文化的弘揚和項目創新發展的促進是前所未有的。林曉華說,這次全運會群眾項目的健身氣功氣舞比賽就是一個非常生動的例子,氣舞是新鮮出爐的項目,也是觀賞性最強的項目,它的基本動作都來自傳統的健身氣功功法,但編排、配樂自主性和創新性都很高,可以變換出更多形態,配合舞台燈光和LED大屏幕視頻,習練者在強身健體的同時還可以放鬆心情,享受整個過程,這也給廣大習練中一個非常好的展示空間。健身氣功既有傳統文化,又能跟現代新媒體、新技術結合,各省都抓住機會,在傳統體育項目與現代新技術結合上大做文章,大大提高了項目的藝術享受。

第五個“前所未有”是:體育與文化藝術的結合對促進群眾項目宣傳、普及、推廣以及競技水平的提高及觀賞性的提升是前所未有的。比如這次全運會比賽舞龍項目,一改過去只是單純表現舞龍本身的動作,而是致力於怎麼去講好故事,怎樣將各地傳統文化的內涵以故事的形式、通過體育的方式展示出來。林曉華說,湖北舞龍隊以武漢體院的武術系學生為主體,這次在全運會上的比賽機會,讓這些不同年級的大學生們格外珍惜。他們的老師介紹,全運會舞龍項目的要求“逼迫”他們重新研究怎樣在舞龍過程中講好故事,他們對民間竹葉龍傳說的故事進行了改編,通過舞龍的表現形式,講述了竹葉龍保護弱小,與人們和諧相處的故事。林曉華說,這個過程本身對發展學校的專業、提高學生的能力就非常有幫助。

第六個“前所未有”是:賽前、賽中對賽風賽紀的教育和要求,以及所有群眾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良好表現是前所未有的。林曉華說,比賽進行到尾聲,大家可以看到,新聞媒體基本沒有什麼負面的報道,全部都是正面的、積極的報道,這種社會輿論的氛圍非常好。她說,賽前國家體育總局對全運會群眾比賽提出了資格的要求、紀律的要求、反興奮劑的要求,各省區市也及時將這些要求傳達給每一位運動員、教練員,並組織大家學習相應的知識和條例。林曉華認為,如果我們不從正面樹立群眾體育的良好形象,那就是砸群眾體育的牌子。她介紹,為確保賽風賽紀不出問題,湖北抓住充分發揮黨員領頭人作用這個抓手,湖北的多個代表隊隻要夠黨員數目的都有臨時的黨支部,“因為我們的隊員有高校老師、企業老板、學校學生,這些人走到一起怎樣發揮作用?隻有靠黨員帶頭!”

第七個“前所未有”是:這次全運會群眾項目比賽中的觀眾觀賽文明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林曉華說,這次在天津理工大學賽區觀看群眾太極拳比賽,賽場的氛圍和觀眾的表現非常好,隻要場上運動員有精彩的表現,觀眾席上都是歡呼雷動,而並不是隻為自己的運動員加油,這充分反映了天津觀眾的文明程度和欣賞水平。她認為,這次天津組織了各區武術協會的習練者前往觀賽,讓場上的氣氛一點也不冷,我們覺得這也是一個可以移植的經驗,也值得我們今后各個賽區學習。林曉華說,這種賽場氛圍對我們文明禮儀的學習、文明素養的養成是一個綜合的提升。

第八個“前所未有”是:全民關注全運會所形成的大格局、大氣場、大舞台的綜合效益是前所未有的。林曉華說,在總結全運會群眾比賽預賽的選拔過程中,我們感覺到,群眾體育賽事活動的選拔已不再單純是體育局“自娛自樂”,而是與包括旅游部門、景區、市州縣、協會等社會各個方面結合起來了。她認為,這樣的平台為我們搭建了體育與健康、體育與旅游、體育與文化深度融合很好的舞台,讓社會各界都來關注我們,這種后續效應將越來越體現出來。

林曉華認為,上全運會只是一個措施和手段,最終的目的是帶動更多的人參與體育,為健康中國、為提高自己的身心健康打好基礎。她希望,在全運會的火炬接力以及開幕式中,也能出現群眾比賽中的各地有代表性的草根運動員,讓群眾體育在全社會的關注度更高。(天津7月14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