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我要上全運

愛手術刀 更愛揮槳

《中國體育報》記者 黃心豪
2017年07月17日16:39 |
小字號

7月15日下午,全運會女子12人龍舟500米直道小決賽后,浙江女隊一群晒黑的小姑娘上岸后與教練、領隊相擁,留下了激動的淚水。“老”隊員周雨露激動地說:“我們拿到了第7名,在小決賽中排名第一,真的太不容易了!”

周雨露所在的浙江隊是本屆全運會龍舟賽的“學霸”隊,隊中一半隊員來自浙大,另一半來自杭州、嘉興的中小學。而周雨露更是一名浙大醫學腫瘤外科博士,年僅23歲的她是整支隊伍中年齡最大的隊員,隊中更有年僅13歲、2004年出生的小學生。

手術試驗台手起刀落,龍舟賽上劈波斬浪。很難想象,一名醫學腫瘤外科的博士竟參加了全運會龍舟賽。周雨露出生於杭州,從小學習成績優異,懷著醫生夢想一路考到浙江大學博士生。一直斯文乖巧的她,卻在大三期間“叛逆”了。“當時學校開展水上俱樂部,有龍舟隊,我覺得戶外運動很健康,龍舟運動能減肥,又能提升上肢力量,所以就報名了。”周雨露說,從此自己一發不可收拾,逐漸喜歡上龍舟這項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體育運動。她的生活,變成了一邊學習一邊進行龍舟訓練。

周雨露說:“剛開始爸媽不同意我練龍舟,畢竟女孩子老在烈日下暴晒,晒黑了不好看,可能還會影響學習。”但周雨露卻有不同想法。“我喜歡晒黑一點,挺健康的,同時還能磨練意志,呼吸戶外清新空氣。”直到她代表浙江大學參加世界名校龍舟賽,與國外名校以及清華北大等比賽中,取得一等獎的佳績后,家人也逐漸認可和同意她練龍舟。

“真的沒想到自己能參加全運會。”周雨露說,全運會給了她們這些熱愛龍舟的學子們機會和平台。事實上,她們的全運之路異常艱辛。周雨露通過省內選拔后,與浙大和省內學生業余高手組成的隊伍,經過一個月的短暫訓練后,上個月在預選賽中驚險晉級,最終踏上全運決賽的征途。封閉訓練,她們頂著烈日,在湖面上一劃就是十幾公裡,一個個都活脫脫變成了“非洲人”,即便如此,姑娘們仍然自信地自稱“浙大黑美人”。手上的水泡破了,結出老繭,老繭再被磨破,姑娘們也戲稱這是一枚枚“勛章”。

訓練的同時,學習也不能落下,6月底至7月初,她們隊中,有的要進行期末復習、考試,還有人要中考、高考。請假時無法到隊,她們也會進行力量訓練,但真正全隊合練的時間很少,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姑娘們也曾抱怨過,抱怨清晨5點的鬧鐘,抱怨教練的嚴厲,抱怨難以平衡的學業生活……但她們沒有一人心裡想過放棄。

“再苦再累,我們始終還是微笑面對。”周雨露表示,這次全運會,每場比賽她們的成績都在進步,突破就是給予她們最大的鼓勵。“感謝全運會這個舞台,讓我進一步理解了龍舟拼搏向上的精神,這會讓我今后的人生路上增添了精神財富,也會促進我對醫學科研的認識和嶄新的精神面貌。”

周雨露說,她還會繼續其醫學腫瘤外科的科學研究和醫生道路,但隻要有機會,她更會拿起船槳,奔向前方……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