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我要上全運

國跳“三寶”幸福一家

《中國體育報》記者 葛會忠
2017年07月17日16:39 |
小字號

翻開第13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國際跳棋的秩序冊,在內蒙古隊的名單上,教練和隊員加起來總共隻有3人。他們是教練鋼蘇和,女子100格選手賽婭和女子64格選手阿拉騰花。

阿拉騰花這個名字,很多人並不陌生。這位來自錫林郭勒草原的蒙古族女孩,曾多次在國際跳棋女子100格比賽中取得過優異成績,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在這次天津全運會上,她卻代表內蒙古隊登上了女子64格的領獎台。

“我是臨時改的64格,因為我們隊在每個項目上隻有一個資格,畢竟我的64格還是有一定功底的,就主動轉了64格。”作為亞洲首位國際跳棋女子100格快棋冠軍,阿拉騰花說起自己的換項竟然沒有透露出一絲遺憾。“參加100格的是賽婭,她這幾年進步很快,總體成績現在要比我好一點。”

“她們倆是親姐妹,妹妹比姐姐小6歲”,看著領獎台上的女兒,內蒙古隊的教練鋼蘇和說。這次在天津,鋼蘇和的兩個女兒都登上了領獎台,這個草原上的國跳之家“包辦”了整個內蒙古隊。

“在我們錫林郭勒,蒙古象棋和國際象棋是很有群眾基礎的,她倆小時候也都會下國際象棋。”鋼蘇和說,他是因為工作關系常去俄羅斯,在以棋會友的同時久而久之就學會了國際跳棋。“在俄羅斯有一本很著名的棋藝雜志,一半是國際象棋,另一半是國際跳棋”。通過自學並在實踐中摸索,鋼蘇和不僅成了我國的第一位國際跳棋教練,而且編寫了我國的第一本國際跳棋普及教材。

從2007年8月起,國際跳棋正式開始在中國普及推廣,2008年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在中國舉行。借此契機,鋼蘇和鼓勵大女兒阿拉騰花從國際象棋轉行,走上了國際跳棋的道路。隨后阿拉騰花很快在國際跳棋上顯露非凡天賦,先是在國內一次64格比賽中技壓群芳,后來又主攻100格,成了我國首位女子國際特級大師。而妹妹賽婭從小活潑好動,曾對乒乓球表現出濃厚興趣,不過長期跟著爸爸和姐姐耳濡目染,最終還是被國際跳棋的魅力所吸引。

國際跳棋的特點是剛開始簡單易學,實際上卻隱藏著一個深奧的世界,而妹妹的進步速度卻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姐姐給我了非常大的幫助,會時不時地給我提一些建議,還會幫我准備訓練資料。”今年隻有18歲的賽婭對姐妹二人的特點已經有著非常理性的認知,“她屬於理論功底很深的棋手,訓練非常刻苦,而我則是趨於實戰且戰術多變的類型。”

眼看著被更加年輕的妹妹一步步追趕甚至是超越,阿拉騰花說,她很享受姐妹之間這種良性競爭的氛圍。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