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我要上全運

全運金牌當退休禮物

《中國體育報》記者 黃心豪
2017年07月17日16:40 |
小字號

全運會群眾比賽龍舟決賽在湖南常德柳葉湖激戰正酣。每次見到廣東女隊55歲隊員方金彩,笑容都挂在她臉上,因為在7月15日和16日全部四項女子比賽中,廣東女隊囊括了所有金牌。而方金彩的精神和經驗對隊伍幫助很大,極大鼓舞了全隊。

1962年出生的方金彩是土生土長的廣東佛山順德樂從鎮人,別看她年級不小,但真正從事龍舟運動也才10多年。方金彩說:“我是農民,年輕時家裡要干很多農活,種田、種甘蔗、養蠶桑,后來還養了魚塘。結婚后要照顧孩子。雖然家鄉經常舉辦劃龍舟比賽,但她沒時間去劃。”

后來,方金彩家富裕了,孩子長大了,從小在水鄉長大、對龍舟運動耳聞目染、熏陶慣了的方金彩在妹妹的牽線下,參加了村裡的龍舟活動。“大概是2002年左右,那時我已經40歲了,沒想到參加活動還拿了好名次。可能我從小干農活多,力量大吧。”方金彩笑著說,從此她就經常參加龍舟活動和比賽,也拜訪了當地一些好教練,提高技術。“大器晚成”,方金彩逐漸成為當地出名的龍舟“大媽”。那幾年,她還代表廣東、中國隊參加國內外賽事,屢奪金牌。方金彩在手機上翻出2005年在德國舉行的龍舟世錦賽照片,那時她代表中國龍舟隊獲得金牌。她在龍舟上,揮舞著五星紅旗。“那是我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能為國爭光,非常難忘。”

2008年,佛山南海九江大力發展龍舟,成立了龍舟俱樂部。俱樂部就從順德“挖”走了方金彩。在九江龍舟女子龍舟隊的6年中,方金彩同樣激情不減,屢戰屢勝,獲得很多冠軍和獎牌。“大大小小賽事的金牌,太多了,我自己都數不清。”2015年,方金彩感覺自己年紀大了,同時牽挂小外孫女,就向俱樂部申請退休了。時隔兩年,龍舟進入全運會,在廣東隊和九江俱樂部的鼓勵下,方金彩還是重披戰袍,踏上全運征程。

方金彩說:“我的大外孫女也有11歲,但全運會很棒,讓我們這些老百姓都能參與。”方金彩最想感謝龍舟和全運會。“因為龍舟,讓我的人生非常精彩﹔因為全運會,讓我的龍舟運動員生涯圓滿結束。”方金彩說,自己能有機會參加全運會,還能奪得金牌,非常圓滿了。全運會結束后,她就正式退休了。方金彩說:“無論如何,我們努力了就好,這次全運會金牌就是我最好的退休禮物。”

方金彩,在全運會龍舟賽圓滿謝幕方精彩。

(常德7月16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