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大媽大叔”何以書寫龍舟傳奇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7月18日08:10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黃心豪

全運會群眾比賽龍舟決賽7月17日在湖南常德落幕。傳統勁旅廣東龍舟隊在12個項目中攬得10金1銅,成為本次比賽的贏家。參加本次全運會的廣東龍舟隊“大媽大叔”居多,平均年齡較大,為何還能創造如此好的戰績?

龍舟界有個說法:中國龍舟看廣東,廣東龍舟看佛山。參加本次全運會龍舟賽的廣東隊由佛山順德樂從、南海九江組成的男女隊出戰。廣東省體育局副局長招少鳴賽后總結了廣東奪得10金原因:水域天然優勢、基礎好、龍舟文化氛圍濃、政府重視、社會企業支持、教練員和運動員辛勤付出和敬業。

廣東佛山水網密布, 河道縱橫交錯,龍舟運動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氛圍,群眾基礎扎實,平時龍舟活動和比賽很多,民間培養了大批龍舟人才。在順德、南海,劃龍舟已成為當地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國各地很多在端午節前后才開展龍舟活動,但在佛山,全年都能見到龍舟競渡、活動和比賽。龍舟起龍儀式、龍舟串鄉、龍舟飯、祭龍等龍舟文化傳統在各鄉村得到傳承。不少白領、農民下班后,還在河裡玩起小龍舟,進行鍛煉。

廣東也是我國開展龍舟競技比賽較早的省份之一。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佛山龍舟已經代表中國和廣東參加各種國內外賽事,也獲得眾多世界冠軍、亞洲冠軍和全國冠軍。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在我國率先實現龍舟職業化,由社會企業和當地政府成立了龍舟俱樂部。俱樂部隊員有工資、有獎金,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加入,也讓龍舟文化得以傳承。廣東龍舟男隊隊長張家培,原在廣州體院練習跆拳道,大學畢業后原本可以選擇特警、體育教師等工作,但最終回到家鄉,加入龍舟隊。可見,龍舟讓年輕人產生的“歸屬感”。

廣東女隊教練區儉安今年49歲,自1986年加入龍舟隊以來,擔任過龍舟劃手運動員、隊長、教練,現在已是南海九江鎮南村的村委書記,但他仍堅持不懈地帶領隊伍訓練、比賽。從事龍舟33年,區儉安從不言退。

除了佛山,廣東東莞、惠州、肇慶、汕尾等地,龍舟相當普及,水平也很高。招少鳴表示,希望廣東龍舟能延續輝煌,把龍舟文化、龍舟精神繼續發揚光大。(常德7月17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