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群眾走上場 項目得推廣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7月18日08:11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王 燦 李雪穎

航空航海模型、柔力球、太極拳等19個群眾喜聞樂見,且適合大眾參與的項目,成為十三運會群眾比賽正式項目。在全運會群眾比賽現場,來自祖國大江南北、各行各業、不同年齡的群眾選手,在運動場上比拼運動技藝,享受運動快樂。而群眾比賽中所設立的這19個項目,也因全運會的大舞台,得到更好的推廣。

以全運會帶動項目發展

闊別全運會24年的航空航海模型,因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再次回歸全運會大舞台。對此,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賈冰認為,模型項目回歸全運會賽場,不論是對於全運會,還是項目發展本身,都能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

賈冰說:“之前,航空模型、航海模型項目一直是全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后來離開了全運會。如今再次回歸到全運會大家庭,受到了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愛好者的熱烈歡迎。全運會作為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本屆進行了重大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設置群眾比賽。讓更多的普通群眾站到賽場中央,增加普通群眾的參與度和獲得感,讓群眾當主角,共享改革成果。這拓寬了全運會的深度和廣度,推動了全運會的可持續發展。而對於航空和航海模型項目本身來說,如今形成了全運會、錦標賽、公開賽等多級別、多類型的賽事體系。讓廣大愛好者可以參與到更多的賽事中。通過賽事帶動項目的發展,形成全民健身豐富的賽事體系,激發更多的人參與全民健身。此外,還能更好地促進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協調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大發展。”

隨著全運會健身氣功比賽的進行,健身氣功也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之一。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將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融合是今年全運會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是構建‘大群體’格局的新嘗試,同時也是推動全民健身國家戰略落實的重要舉措,這也將成為發現優秀體育人才的重要平台。健身氣功能夠加入全運會群眾體育比賽項目意義重大。全運會影響力大,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和重視全運會,能夠加入全運會對項目的推動作用是巨大的。全國健身氣功工作者都倍感振奮,各地都在積極備戰,希望能在全運會上取得佳績。”

同時,常建平表示:“全運會的參賽選手都是經過層層選拔的最優秀的健身氣功愛好者,這是一次民間高手的比拼。我們希望通過這樣層層選拔的方式號召群眾廣泛參與,擴大項目影響力,達到為民、惠民、樂民的目的。同時,引導更多人養成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的良好生活習慣,收獲身心愉悅,最終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圍,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服務健康中國建設。”

全運舞台展示項目魅力

柔力球曾經在很多人眼中是中老年人的專屬運動,然而在全運會群眾比賽現場,不少年輕的選手嶄露頭角。參加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柔力球花式集體套路比賽的山西隊隊長潘瑤就是其中之一。潘瑤是山西晉中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練柔力球已經有兩年半時間。潘瑤認為,柔力球是一種蘊含中國文化的新興運動,學習和推廣柔力球也是弘揚“中國夢”的一種表現。“目前,柔力球已在中小學、大學開展,有了很好的群眾基礎,借助此次全運會,柔力球將走得更遠。我也會一直練下去,作為終身學習的運動項目。”潘瑤如是說。

要說全運會群眾比賽最火爆的項目當屬籠式足球,球員每一次進攻、每一粒進球,都牽動著大家的心。比賽現場,北京籠式足球女隊總教練趙治治認為:“籠式足球比賽節奏快、趣味性強,所以非常適合在群眾中開展。項目開展多年,像全運會這樣高規格的比賽還是第一次。通過全運會的大舞台,不僅可以廣泛宣傳項目,而且還能促進各省市交流。因此,全運會以后籠式足球的推廣發展,我認為會再上一個新台階。”同樣來自北京隊的教練李忠也認為:“全運會群眾比賽,讓很多人對籠式足球有了更深的了解,這對於項目的發展至關重要。一個項目要想在群眾中推廣開,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大家了解這個項目。而籠式足球以全運會為‘龍頭’,未來一定會引領項目的發展,帶動更多人參與其中。”

最大限度地鼓勵全民參與全運會,讓更多的普通群眾走上全運會賽場展現風採,充分體現“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辦賽理念,不僅使群眾成為全運會的主角,而且更好地推廣了項目,促進了發展。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