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做自己生命的真正“導演”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7月18日08:12 |
小字號

賀 遐

上周,一則山東臨沂一個晨跑隊在馬路上跑步被出租車沖撞導致一死兩傷的事件引爆網絡,后續更是引發出了身穿反光衣,后面鏟車護航的暴走團的報道。驚詫之余,不免反思,此事件一方面折射出健身場地缺乏的事實,但更值得重視的是當今健身人群對規則的忽視。

在全民健身成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百姓參與健身的熱情固然越來越高,但如何在健身的同時,避免對於他人的干擾,甚至是保障他人甚至是自己的安全,也應當愈發引起我們的重視。像廣場舞大媽為了健身佔用他人籃球場引發沖突的事件不說,就本次事件而言,為了健身,卻忽視了交通規則的基本要求,不去公園或者健步道上跑步,反而沖上了機動車道,不僅缺乏對基本規則的重視,更是對自己的生命安全的一種漠視。如果說健身是為了要做自己生命的“導演”的話,那麼首先就要做到規則先行。

現實生活中我們還常常看到這樣的報道,一些健身愛好者為了貪圖便宜和方便,去一些被禁止的區域野游,結果不幸身亡。健身是為了能夠提升身體素質,獲得身體的健康和心情的愉悅,從而最大限度延長生命,但如果在健身過程中漠視規則,不能夠做到規則先行,那麼很有可能付出的就是自己的生命。

健身除了要規則先行,同樣要量力而行。現在,在微信運動上比拼每日行走步數,成為許多跑友的日常習慣。據報道,南京一位跑友為了拼步數,每天吃完晚飯都出門步行一個多小時,並且不斷加大步行量。最終她的腳上出現大量血泡,她就用針將它們都“挑掉”,結果一挑挑出嚴重感染,血糖升高,被診斷為“糖尿病足2級”,差點失去雙腳。

顯然,這位跑友為了自己的臉面,差點丟了自己的腳面。健身就是健康地鍛煉身體,需要的是循序漸進的鍛煉手段,任何時候,都要先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再制訂詳細的鍛煉計劃,不能為了攀比,盲目進行鍛煉,甚至進行一些自己很有可能根本無法達到的訓練手段。而且,健身的一些方式本身就存在危險性,比如攀岩。即使是一些大眾的鍛煉方式,如果缺乏專業的指導,同樣存在危險。比如踢球,本身就是一項非常激烈的運動,需要極大運動量,身體對抗也非常多,更有可能造成危險。上周,在一場業余足球比賽中,上海一名球迷因沖撞倒地時后腦著地,造成了枕骨骨折,最終不治身亡。這一案例雖然有些極端,但記者的一位朋友就在足球場上因為體力不支而暈倒,最后緊急送往醫院才挽回一命就更能說明問題了。因此,健身的過程中,更需要注意量力而行,分配好自己的體力,不能為了達成一個目標勉力而行,那樣,恰恰是對自己生命的不尊重。

規則先行,量力而行,是我們健身中首先要遵守的,因為生命隻有一次。做自己生命的真正“導演”,安全永遠第一!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