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CBA商務開發不盲目追求天文數字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7月19日08:35 |
小字號

根據CBA公司之前公布的一組數字:2016-2017賽季CBA聯賽累計收視人次近8億,在26周的賽期中13次奪得央視體育頻道周收視排名第一,聯賽所有贊助品牌曝光時長達到25395小時,較之前一個賽季增加5585小時,增幅為28.2%。

毫無疑問,如今的CBA聯賽已經成為國內甚至亞洲頂級體育賽事之一,那麼它未來的商業價值究竟會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在聯賽商務開發迎來新周期以及管辦分離的大背景下,這個問題更是吊足了人們的胃口。

從今年夏天開始,CBA公司將在中國籃協的授權下,獨立運營、統一開發聯賽商務。目前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有序地推進,CBA公司透露出的信息是,上賽季的很多贊助商已經表達了繼續合作的意願,新的贊助商也在接觸之中。至於作為商務開發焦點之一的聯賽媒體版權,CBA公司將直接與媒體平台進行洽談。

由於事關聯賽的健康發展,CBA商務開發首先必須秉承謹慎理性的原則,無論是中國籃協還是CBA公司之前都表態,不會簡單盲目地追求天文數字或者轟動效應,而是要客觀體現聯賽目前最真實的價值,同時與企業或品牌的任何合作模式都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續性。

聯賽商務開發要做到整體利益、俱樂部利益和球員利益的協調統一。CBA公司已經確立了未來聯賽經營格局,即繼續以聯賽統一經營為主,聯賽公司與俱樂部細分市場,確立各自目標,合理分配經營空間,差異化互補、共同發展。聯賽整體利益最大化是商務開發的首要原則,所謂大河有水小河滿,隻有整個聯賽創造出更多的商業價值,各俱樂部才能分享到更多的紅利。在此基礎上,俱樂部本身也將得到更多的經營權。根據《CBA俱樂部相關商務權益調整方案》,新賽季開始CBA各隊的賽場商務運營權益將增加到7項,在與聯賽官方贊助商不發生沖突、且對俱樂部形象沒有任何負面影響,並在方案獲得CBA公司批復的情況下,俱樂部還可將各自標識用於商業用途,這都會幫助俱樂部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

另外,CBA公司和俱樂部在經營過程中,也要充分考慮到作為球場主角的運動員們的利益訴求,在合理范圍內,讓他們體會到更大的價值。

總之,CBA的聯賽商務開發范疇絕不僅限於贊助招商,而應是一個開放的大市場。中國籃協和CBA公司需本著自主、統一、規范、持久的經營理念,開放包容,廣泛合作,不斷推進聯賽職業化進程和品牌的提升。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