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中文觀潮:任茜為何流淚?

李中文
2017年07月20日09: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一次出征2017年游泳世錦賽,任茜身上的擔子很重:她要參加混合雙人十米台、女子雙人十米台和女子單人十米台三項比賽。以任茜奧運冠軍的身份出戰這三項比賽,力爭三金自然是明確目標。

在2017年游泳世錦賽上收獲了混合雙人十米台與女子雙人十米台冠軍之后,就在人人期待任茜在其裡約奧運奪冠項目上也能如願奪冠時,任茜最后的成績是季軍。而在2015年游泳世錦賽上,任茜的女子單人十米台成績是亞軍。在游泳世錦賽女子單人十米台項目上,心氣正高的任茜就是拿不到冠軍,年僅16歲的她怎麼可能不哭?

任茜其實還是很堅強的。女子單人十米台決賽中,她的第一跳發揮正常,第二跳發揮出色,第三跳發揮失誤,第四跳發揮正常,最后一跳不甚理想。也就是在前兩跳比賽結束之后,任茜在十二名參賽選手中是排名第一的,而且領先優勢比較明顯。第三跳發揮失誤之后,任茜從原來的領先者變成了排名第二的追趕者。第四跳沒有追上,依然暫列第二,最后一跳由於沒有控制好心態導致跳得不夠理想,最終位列第三也就不足為怪。以第三名的身份站上領獎台,此時眼淚已在任茜眼裡打轉,但她仍得體地堅持到頒獎儀式結束一直沒哭。直到走到混合採訪區,見到相熟的記者,任茜才哭出聲來。

從任茜在本場比賽中的整體表現來看,身體長高、體重增加的確已對任茜的賽場發揮形成困擾,但面對復雜局面心態緊張導致發揮失常也不能不引起重視。反觀此次奪冠的馬來西亞選手張俊虹,年齡已是27歲,本場比賽沒有使用什麼高難動作,但每一跳都能發揮到極致。是什麼力量讓這位依然在大學就讀的馬來西亞華裔能如此精確地把控自己的比賽動作,難道不是我們要認真探究的嗎?即便拋開任茜是不是一定要拿本次游泳世錦賽女子單人十米跳台金牌不談,從27歲的張俊虹身上發現的克服傷病困擾、堅持不懈追求、全力做好自己等品質,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更重要的是,在女子單人十米台這個項目上接連兩屆世錦賽出狀況,難道不需要中國跳水界在備戰、選材、訓練、比賽等多個層面好好反思一下嗎?

16歲的任茜面對鏡頭流淚固然令人心痛,但任茜流淚背后所蘊含的那份不甘也應該為更多人讀懂。任茜還很年輕,有過挫折歷練、克服身體困擾之后,她會以更成熟的姿態亮相大賽賽場。但從任茜失利的角度感悟張俊虹“突襲”成功,中國跳水是否也該俯下身去研究一下別人都在做些什麼。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