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運激發雲南攀岩活力

《中國體育報》記者 許 珂
2017年07月20日08:15 |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將攀岩納入群眾比賽項目,不僅為攀岩愛好者提供了展示平台,更讓很多普通人開始嘗試享受“岩壁芭蕾”的樂趣。為參與全運會,雲南從200多名業余攀岩愛好者中挑選出10名選手出征比賽,雖然沒能進入8月的總決賽,但比賽讓大家收獲滿滿。

“這次預選賽,開啟了雲南攀岩項目的新篇章,我們期待有更多人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負責組隊的雲南省登山探險協會副主席張實說。

參與賽事拼盡全力

從4月起,雲南連續舉行了幾場選拔賽,挑選了10名代表雲南攀岩運動發展水平的選手,由當地攀岩“大咖”王志明擔任教練,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集訓。隊員們鉚足了勁訓練,一周四天,一天七八個小時。王志明說:“攀岩對於他們來說就是業余愛好,平時周末的時間練習一下。現在突然一下子加大訓練量,有的隊員身體就出現了反應。”

這次代表雲南的參賽選手,全部由昆明的攀岩愛好者和學生組成。今年30歲的張健健,是一名空保人員,從2007年開始攀岩,至今已有10年經歷。他說:“因為雲南的自然岩壁豐富,自然條件好,所以我一直喜歡周末去郊外攀爬自然岩壁。雖然積累了很多攀爬經驗,但對於競技攀岩這項運動來說,沒有在岩館的練習功底,還是很難有出色的成績。”

另一位同樣“自學成才”的攀岩愛好者郭洧辰有15年的攀岩經歷,曾獲得過2015年雲南首屆攀岩公開賽第二名、2015年上海攀岩公開賽第五名、2017年西南攀岩聯賽第二名。身為自由職業者,郭洧辰有著較多的空余時間,每周到岩館訓練三天。這次他獲得了攀石賽小組第20名,賽后他感嘆說:“我今年已經40歲了,還能拿到參賽資格,隻能說明雲南的青少年攀岩水平不算高。”

比起這些“野路子”出身的選手,雲南體育運動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是幸運的。學校在2013年就建成了一個攀岩基地,經過幾年來的教學摸索,學校專門設置攀岩提高課,學生可跨專業、跨項目選擇攀岩作為專項訓練。學校老師兼教練符仕平表示,學校在大力推廣攀岩這項運動,特別針對成績突出的學生,有了專升本的免試通道。

項目基礎尚待厚實

對於一個地區的攀岩發展來說,岩館的數量決定了這項運動的群眾基礎。雲南屈指可數的岩館,成了制約攀岩發展的重要因素。2012年開業的昆明小熊攀岩俱樂部,算是昆明成立較早的攀岩館,老板史磊就是一名攀岩愛好者。

2016年10月,史磊把新館開在了凱旋利車博會的五樓,“地段偏,人流少,但是房租便宜。”開了大半年,史磊叫苦不堪,“目前隻能靠以前的老顧客撐著,300多平方米的岩館每天隻有七八個愛好者,別說賺錢,不虧我就謝天謝地了。”

2016年10月,山西來的崔喆昆在昆明開了今日攀岩生活館,選址在建設路的協信天地商場,商場的人流為他帶來了更多的體驗用戶。“雖然我有了近300名會員,但每天來攀岩的顧客不到20人,這裡房租等費用都高,能持平就不錯。”

史磊和崔喆昆都認為,在很多市民眼裡,還沒把攀岩當成一項運動,隻當作娛樂方式來體驗一下,這可能是昆明攀岩運動發展緩慢的原因。

位於大觀商業城的足行天下攀岩館以青少年培訓為主,教練羅敏這次也入選了預選賽。賽后,她表示,省外的選手起步早,家長支持,願意為孩子創造更好的訓練條件。“我們在帶青少年訓練時,一是家長對於培訓費用比較在意﹔二是家長在學習和訓練二者的關系之間大多會選擇學習,這也是雲南青少年攀岩人數少的原因。”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