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我要上全運

10歲小丫中了“免費體驗”的招

《中國體育報》呂翔
2017年07月20日09:00 |
小字號

時隔24年圍棋項目重返全運大舞台,江蘇選手吳依銘獲得業余女子個人組第五名。要知道,小丫今年才10歲,而且只是在八進四的比賽中,以半目之差輸給最后的冠軍選手,其表現出的潛質讓江蘇圍棋主教練丁波贊不絕口:“能有這樣的表現,非常不錯,如果不是缺乏經驗,她會有更好的表現。”吳媽媽說:“本來我們的目標是進前十,現在能拿到第五名,全家都很開心。”

4歲半那年,幼兒園老師發了一張“圍棋免費體驗課”的單子,依銘爸爸為了讓女兒能夠安靜一點,就帶她來到到無錫育新圍棋俱樂部師開始圍棋啟蒙,不曾想,原本活潑愛動的小依銘卻一下子愛上了圍棋。原本喜歡舞蹈、畫畫,但圍棋卻后來居上成了小依銘的最愛。依銘媽媽回憶說,“那時每天放學一回到家就開始擺棋盤,真的特別喜歡。后來由於學棋的時間比較緊,她自己干脆把舞蹈、畫畫等都放棄了。”

小依銘7歲時,有機會和著名的女棋手華學明下了一盤指導棋,被讓三子卻取得勝利,得到國家圍棋隊總教練俞斌的高度贊揚。這段偶然的經歷,讓小依銘對圍棋更加狂熱了。

2014年,小依銘考入中國棋院杭州分院。吳媽媽和吳爸爸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他們知道良好的心理素質對一個棋手的重要性,“最初的時候,我們也會著急,也會責罵孩子,后來,我專門去上了心理學的課,現在更多的以鼓勵為主,之前一次輸個冠軍半目棋,孩子回來就哭了,我不斷鼓勵她,慢慢的她就調整過來了。”

依銘爸爸曾經是江蘇省游泳隊的運動員,多次參加全運會選拔賽,但始終與全運大舞台無緣。現在依銘有這樣的機會,幫老爸圓了“全運夢”。

小依銘今年隻有10歲,是參加本次全運圍棋業余組比賽年齡最小的隊員。小小年紀實力卻不俗,今年年初的“晚報杯”比賽中,小依銘可能是火大的緣故,比賽中不斷流鼻血,但是倔強的小丫堅持完成比賽,最后居然技驚四座獲得冠軍。接連取得好成績使得小丫心氣挺高,“希望能在兩三年后可以升至專業段位,就此成為職業棋手。”吳媽媽表示, “未來的路要靠孩子自己去走,我們當然希望她能早日定段成功,走上職業棋手的道路。”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