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游泳世錦賽

“馬拉鬆游泳”,好風光下迎挑戰

周婉琪
2017年07月20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拉鬆游泳”,好風光下迎挑戰

  在比賽中,選手可以在挑戰自我的同時享受美好風光。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攝

  今天,2017國際泳聯世錦賽在匈牙利巴拉頓進行了公開水域女子5公裡的角逐,中國隊派出雷珊、屈芳出戰,最終兩人分獲第17和第34名。至此,中國隊本屆世錦賽公開水域的比賽全部結束。

  廣東選手劉樹義耐力足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共派出劉樹義、祖立軍、雷珊、辛鑫、閆思宇、屈芳、安家葆、張子彬8名選手參加公開水域游泳比賽,項目包括男、女子5公裡和10公裡。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祖立軍、辛鑫分別獲得公開水域游泳男、女10公裡第4名,創造了歷史最佳成績。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最好成績是閆思宇在女子10公裡獲得第12名。值得一提的是,參加本次世錦賽公開水域游泳比賽的8名選手中有一名來自廣東的選手,他是在男子5公裡比賽中獲得第52名的劉樹義。

  24歲的劉樹義曾是2013年全運會公開水域游泳季軍,他笑起來特別憨厚燦爛,其教練李農戰告訴記者,劉樹義速度較差,1500米自由泳全國排第40名左右,但超長距離方面耐力好,所以轉而在公開水域游泳發展。在今年的全國選拔賽中,劉樹義成功突圍,獲得了代表中國隊參加世錦賽的資格,雖然他參加的不是自己最擅長的奧運項目10公裡,但他對於自己能登上世錦賽的舞台非常開心。

  公開水域游泳魅力何在?

  本屆世錦賽在匈牙利最大的湖泊巴拉頓舉行,這裡是風光秀麗的著名度假勝地,更是匈牙利的水上活動中心,運動員們對比賽的場地更是贊不絕口。而在李農戰眼中,公開水域游泳比賽的魅力就是選手可以享受美好風光,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同時,比賽因為天氣、場地的原因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具有很大的挑戰性。關鍵是,從回歸與拓展的角度,國際泳聯也在大力推廣該項目,一方面,游泳的本源其實是一種保証生命安全的生存技能,因此在江河湖泊中游泳應是人類的一種本能與技能﹔另一方面,在公開水域中游泳也是對水資源保護的一種促進。

  對此,今天參加比賽的屈芳有個人的見解。其實,公開水域游泳也叫“馬拉鬆游泳”,除了5公裡、10公裡外,還有25公裡,這對參與者的能力與意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屈芳說,能夠通過國內的選拔來到世錦賽的舞台已經非常開心,雖然自己也很想取得好成績,但無奈能力還是與外國選手有很大的差距:“對我而言,在公開水域游泳很隨意與自由,它要求運動員有很強的能力,因此能夠在這個領域堅持下來的一定是對這個項目非常熱愛的運動員,這也是這個項目別樣精彩的地方。”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